鴻鵠是什麼意思,鴻鵠的解釋,鴻鵠的反義詞近義詞,鴻鵠的意思,鴻鵠的英文翻譯

鴻鵠   [hóng hú]

[鴻鵠]基本解釋

即天鵝。因飛得很高,所以常用來比喻志向遠大的人

[鴻鵠]詳細解釋

  1. 即鵠。俗稱天鵝。

    《管子·戒》:“今夫鴻鵠,春北而秋南,而不失其時。”《藝文類聚》卷九十引 晉 張華 《博物志》:“鴻鵠千歲者皆胎產。” 清 陳夢雷 《西郊雜詠》之十四:“鴻鵠羣南飛,千里共盤桓。”因鴻鵠善高飛,常比喻志向遠大的人。 明 徐復祚 《投梭記·渡江》:“我與你猛拼飲散百壺空,且將鴻鵠意,付作馬牛風。”參見“ 鴻鵠之志 ”。

  2. 鴻雁與天鵝。

    三國 魏 阮籍 《詠懷》之四三:“鴻鵠相隨飛,飛飛適荒裔。”

[鴻鵠]百科解釋

鴻是指大雁,而鵠則是天鵝。大雁和天鵝是近親,均是鳥綱,雁行目,鴨科,雁亞科。鴻鵠是古人對大雁、天鵝之類飛行極為高遠鳥類的通稱。又名鵠、鴻、鶴、白鴻鶴等。在漢族的神話傳說中,鴻鵠則是白色的鳳凰。在古時發音中,鴻與黃的發音,及鵠與鶴的發音很容易混淆。故而鴻鵠也常被誤讀成黃鵠、黃鶴等。 更多→ 鴻鵠

[鴻鵠]英文翻譯

swan

[鴻鵠]反義詞

[鴻鵠]相關詞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