汲汲是什麼意思,汲汲的解釋,汲汲的反義詞近義詞,汲汲的意思,汲汲的英文翻譯

汲汲   [jí jí]

[汲汲]基本解釋

形容急切的樣子,急於得到

[汲汲]詳細解釋

  1. 心情急切貌。

    《禮記·問喪》:“其往送也,望望然,汲汲然,如有追而弗及也。” 孔穎達 疏:“汲汲然者,促急之情也。” 宋 歐陽修 《試筆·繫辭說》:“予之言,久當見信於人矣,何必汲汲較是非於一世哉。” 李大釗 《青春》:“吾族青年所當信誓旦旦,以昭示於世者,不在齦齦辯證白首 中國 之不死,乃在汲汲孕育青春 中國 之再生。”

  2. 引申為急切追求。

    《莊子·盜跖》:“子之道狂狂汲汲,詐巧虛偽事也。”《漢書·揚雄傳上》:“不汲汲於富貴,不戚戚於貧賤。” 林紓 《上郭春媮侍郎辭特科不赴書》:“ 紓 七上春官,汲汲一第,豈惡爭之人哉?”

  3. 憂惶不安貌。

    《三國志·魏志·陳思王植傳》:“又 植 以前過,事事復減半,十一年中而三徙都,常汲汲無歡,遂發病薨。” 蘇曼殊 《非夢記》:“天明,將還釵本末陳露於媼,深自引咎,乃歸寺汲汲無歡。”

  4. 同“ 岌岌 ”。形容十分危險。

    康有為 《大同書》甲部第二章:“今 北京 、東 粵 歲遘其災,以為天行之常也,大地固有之矣,吾久居其地而亦汲汲危之矣,奈何!” 魯迅 《二心集·做古文和做好人的秘訣》:“所以我的經驗是:毀或無妨,譽倒可怕,有時候是極其‘汲汲乎殆哉’的。”

[汲汲]百科解釋

音:jí jí。汲的本義是從井裡打水,取水,汲水器,參見“欹器”。而“汲汲”則專門形容急切的樣子,表示急於得到的意思。例如陶淵明的《五柳先生傳》中,就有“不戚戚於貧賤,不汲汲於富貴”的句子。這句子就表明了急於得到的樣子。 更多→ 汲汲

[汲汲]英文翻譯

Get bus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