垂涎是什麼意思,垂涎的解釋,垂涎的反義詞近義詞,垂涎的意思,垂涎的英文翻譯

垂涎   [chuí xián]

[垂涎]基本解釋

因想吃到而流下口水,比喻貪婪或十分羨慕

[垂涎]詳細解釋

  1. 因想吃而流口水。

    唐 柳宗元 《三戒·臨江之麋》:“入門,群犬垂涎,揚尾皆來。”《警世通言·桂員外途窮懺悔》:“﹝ 桂遷 ﹞見妻與二兒攢聚先啖,不覺垂涎。” 茅盾 《詩與散文》:“你喘息垂涎,象一條狗!”

  2. 比喻十分羨慕,極想得到。

    宋 蘇軾 《<漢鼎銘>引》:“自 春秋 時 楚莊王 已問其輕重大小,而 戰國 之際, 秦 與 齊 楚 皆欲之, 周 人惴惴焉,視三虎之垂涎而睨己也。”《紅樓夢》第六四回:“﹝ 賈璉 ﹞每日與 二姐兒 三姐兒 相認已熟,不禁動了垂涎之意。”

[垂涎]百科解釋

垂涎是指因想吃到而流下口水。比喻貪婪或十分羨慕。唐柳宗元《三 戒·臨江之麋》:“入門,群犬垂涎,揚尾皆來。”《警世通言·桂員外途窮懺悔 》:“﹝桂遷﹞見妻與二兒攢聚先啖,不覺垂涎。” 茅 盾《 詩與散文 》:“你喘息垂涎,像一條狗!” 更多→ 垂涎

[垂涎]英文翻譯

Covet

[垂涎]相關詞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