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色是什麼意思,腳色的解釋,腳色的反義詞近義詞,腳色的意思,腳色的英文翻譯

腳色   [jué sè]

[腳色]基本解釋

1.演員扮演的戲劇中人物
2.差事;職務
3.某一類型的人物
4.來歷;底細

[腳色]詳細解釋

  1. 猶履歷。

    宋 時入仕,必具鄉貫、戶頭、三代名銜、家口、年齒、出身履歷,若注授轉官,則又加舉主有無過犯,謂之“腳色”。 宋 歐陽修 《論班行未有舉薦之法札子》:“或要人使,則臨時祗看腳色點差,多是不副所選。” 元 石德玉 《曲江池》第四折:“ 張千 ,取他遞的腳色來我看。”《初刻拍案驚奇》卷二:“又不曾盤問客官出身,何故通三代腳色?” 清 黃遵憲 《番客篇》:“指問座上客,腳色能具詳。”

  2. 傳統戲曲中演員的類別。

    清 孔尚任 《<桃花扇>凡例》:“腳色所以分別君子小人,亦有時正色不足,借用醜淨者。” 清 李斗 《揚州畫舫錄·新城北錄下》:“梨園以副末開場,為領班。副末以下,老生、正生、老外、大面、二面、三面七人,謂之男腳色;老旦、正旦、小旦、貼旦四人,謂之女腳色;打諢一人,謂之雜。此江湖十二腳色, 元 院本舊制也。”《快心編三集》第四回:“ 世譽 把他一看,只好二十多年紀,生得五短身材,紫糖色臉,雖則做個小丑腳色,臉嘴原好,鮮眉亮眼,是個乖巧的人。”

  3. 泛指演員。

    《儒林外史》第二六回:“後來漸漸説到他是一個老梨園腳色, 季守備 臉上不覺就有些怪物相。”《紅樓夢》第九三回:“直等這齣戲煞場後,更知 蔣玉函 極是情種,非尋常腳色可比。” 巴金 《滅亡》第十七章:“忽然汽車喇叭大鳴,民眾擠得更加厲害,居然讓出了一條路,因為演戲的腳色到了。” 趙樹理 《李有才板話》二:“這 焦光普 雖說是個醜,可是個大腳色,唱就得唱出勁來!”

  4. 泛指小說或影劇中的人物。

    魯迅 《中國小說史略》第二八篇:“﹝《官場現形記》﹞頭緒既繁,腳色復伙,其記事遂率與一人俱起,亦即與其人俱訖,若斷若續。” 洪深 《電影戲劇表演術》第六章:“老實的說,劇中的腳色或人物,可以算是戲劇的重心。” 巴金 《家》七:“明年春季遊藝會裡演劇,他擔任《寶島》里的 李醫生 這個腳色。”

  5. 特指某種人物。有時亦含貶義。

    《儒林外史》第四五回:“他家一門都是龍睜虎眼的腳色。” 清 刀口餘生 《被擄紀略》:“﹝ 英王 陳玉成 ﹞威名震天地,是天朝第一個好腳色。” 沙汀 《磁力》:“茶館的人物也無改變,永遠是那一批腳色。” 姚雪垠 《長夜》三六:“有些中小地主們請不到管家的和二駕光臨,只好請二流和三流腳色。”

  6. 猶本色,亦指真相或底蘊。

    明 胡應麟 《詩藪·元》:“﹝ 劉夢吉 ﹞《龍興寺》、《明遠堂》等作,老筆縱橫,雖間涉 宋 人,然不露儒生腳色。”《警世通言·趙太祖千里送京娘》:“祇見外面一個人入來,到房門口探頭探腦。公子大喝道:‘什么人敢來瞧俺腳色?’” 清 孔尚任 《桃花扇·哄丁》:“啐!你接得不好,倒底露出腳色來。”

[腳色]百科解釋

現在從業人員填寫的履歷表,古代叫做“腳色”,始見於隋朝。據《通鑑》載:隋煬帝時,虞世基執掌考核銓選官吏大權,“受納賄賂,多者超越等倫,無者注色而已。”即是說,賄賂多的就給以提拔,無賄賂的只在其名冊表格上“注色”作記號,因而得名“腳色”。 更多→ 腳色

[腳色]英文翻譯

Role

[腳色]近義詞

[腳色]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