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生是什麼意思,小生的解釋,小生的反義詞近義詞,小生的意思,小生的英文翻譯

小生   [xiǎo shēng]

[小生]基本解釋

1. [young male character type in Beijing opera]:戲曲中生角的一種,扮演青年男子2. [(self reference by young scholars)your pupil]:讀書人自稱(多見於早期白話)3. [young]:年輕人,後輩4.崔氏二小生。-- 唐. 柳宗元《至小丘西小石潭記》

[小生]詳細解釋

  1. 指新學後進者。

    《漢書·張禹傳》:“新學小生,亂道誤人,宜無信用,以經術斷之。” 唐 韓愈 《施先生墓志銘》:“自賢士大夫、老師宿儒、新進小生,聞先生之死,哭泣相弔。”

  2. 指不知名之士。

    清 戴名世 《送許亦士序》:“當大道淪散,士不知學,而一二腐儒小生,區區抱獨守殘,淪落於窮巖斷壑之中者,徒為世所嗤笑謾侮,然其維繫豈少也哉!”

  3. 舊時士子對自己的謙稱。

    《後漢書·文苑傳上·黃香》:“臣 江 淮 孤賤,愚矇小生,經學行能,無可筭録。” 唐 牛僧孺 《玄怪錄·張佐》:“小生寡昧,願先生賜言以廣聞見,他非所敢望也。”《水滸傳》第六一回:“ 吳用 道:小生憑三寸不爛之舌,直往 北京 説 盧俊義 上山,如探囊取物,手到拈來。” 清 孔尚任 《桃花扇·聽稗》:“小生姓 侯 ,名 方域 ,表字 朝宗 ,中州 歸德 人也。”

  4. 傳統戲劇角色名。後多扮演青年男子。

    明 梁辰魚 《浣紗記·謀吳》:“小生扮 越 王、眾扮內官上。” 清 洪昇 《長生殿·禊游》:“浄扮村婦,醜扮醜女,老旦扮賣花娘子,小生扮舍上,行上。”《戲劇腳色名詞考》:“崑曲里的小生,乃是二路生的性質,並非歲數小的性質……到二簧裡頭的小生,就純然是年紀小的意思了。”

  5. 謂未十分入味。

    《晉書·苻朗載記》:“﹝ 朗 ﹞又善識味,鹹酢及肉皆別所由。 會稽王 司馬道子 為 朗 設盛饌,極 江 左精餚。食訖,問曰:‘ 關中 之食孰若此?’答曰:‘皆好,惟鹽味小生耳。’既問宰夫,皆如其言。”

[小生]百科解釋

小生是傳統戲曲角色行當之一,指扮演青少年男子,按照飾演人物的不同,一般分為:娃娃生、窮生、扇子生、紗帽生、翎子生等等。 更多→ 小生

[小生]英文翻譯

Nich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