琳琅是什麼意思,琳琅的解釋,琳琅的反義詞近義詞,琳琅的意思,琳琅的英文翻譯

琳琅   [lín láng]

[琳琅]基本解釋

精美的玉石,比喻美好珍貴的東西

[琳琅]詳細解釋

  1. 見“ 琳琅 ”。

  2. 亦作“ 琳瑯 ”。精美的玉石。

    漢 張衡 《南都賦》:“琢琱狎獵,金銀琳琅。” 宋 司馬光 《奉和濟川代書三十韻寄諸同舍》:“琳琅固無價, 燕 石敢沽諸。” 明 何景明 《七述》:“繪若黼黻,曄如琳瑯。”

  3. 借指美好的事物。指優美詩文、珍貴書籍。

    晉 葛洪 《抱朴子·任命》:“崇琬琰於懷抱之內,吐琳瑯於毛墨之端。” 唐 李群玉 《自澧浦東遊江表》詩:“文襟即 玄圃 ,筆下成琳琅。” 宋 李昴英 《賀新郎·再用韻餞吳憲》詞:“想胸蟠,蕊闕琳琅笈。真作者,世難及。” 清 秋瑾 《梅十章》之八:“留得琳瑯千萬句,錦函雙繫碧絲縚。” 寧調元 《感舊集定庵句》詩之六:“ 緑珠 不愛珊瑚樹,合配琳瑯萬軸身。”

  4. 借指美好的事物。指優秀人材。

    南朝 宋 劉義慶 《世說新語·容止》:“有人詣 王太尉 ,遇 安豐 、大將軍、丞相在坐,往別屋見 季胤 、 平子 。還語人曰:‘今日之行,觸目見琳琅珠玉。’” 唐 劉禹錫 《送王師魯協律赴湖南使幕》詩:“素風傳竹帛,高價聘琳瑯。” 宋 曾鞏 《寄孫莘老湖州墨妙亭》詩:“好事今推 霅溪 守,故開新館集琳瑯。”

  5. 玉石相擊聲。

    《楚辭·九歌·東皇太一》:“撫長劍兮玉珥,璆鏘鳴兮琳琅。” 晉 摯虞 《思游賦》:“要華電之煜爚兮,珮玉衡之琳琅。” 明 高濂 《玉簪記·重效》:“翠裙搖玉響琳瑯。”

  6. 泛指清脆美妙的聲音。

    《雲笈七籤》卷十六:“仰誦洞章,嘯詠琳琅。” 宋 沉遼 《宴集》詩:“尤愛簷間竹,風來響琳瑯。” 清 汪懋麟 《祭誥封光祿大夫陳太公文》:“眾賓雜遝,笑語琳瑯。”

[琳琅]百科解釋

琳琅:2006版電視劇《楚留香傳奇》{大沙漠}單元中的女一號,是楚留香的至愛同時也是最大的敵人 —— 石觀音給自己起的化名。 更多→ 琳琅

[琳琅]英文翻譯

G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