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當是什麼意思,行當的解釋,行當的反義詞近義詞,行當的意思,行當的英文翻譯

行當   [háng dang]

[行當]基本解釋

1.行業。指百工技藝所做的職業
2.戲曲演員專業分工的類別,主要根據角色類型來劃分,如京劇的生、旦、淨、醜

[行當]詳細解釋

  1. 即將;將要。

    《樂府詩集·相和歌辭十三·婦病行》:“屬累君兩三孤子,莫我兒飢且寒,有過慎莫笪笞,行當折搖,思復念之!” 宋 梅堯臣 《九日陪京東馬殿院會迭嶂樓》詩:“行當登 泰山 ,雲掃日月開。” 清 許秋垞 《聞見異辭·鬼陞城隍》:“冥王以吾有大陰功,某處城隍缺職,吾將聶之,行當與君別。”

  2. 正應。

    唐 高適 《河西送李十七》詩:“高價人爭重,行當早著鞭。” 明 馮夢龍 《智囊補·上智·楊榮》:“吾輩衰殘,無以効力,行當擇後生可任者以報聖恩耳。”

  3. 行業;職業。

    《老殘遊記》第一回:“這 老殘 既無祖業可守,又無行當可做,自然‘飢寒’二字漸漸的相逼來了。” 老舍 《龍鬚溝》第一幕:“ 龍鬚溝 這兒的人都講究有個正經行當!打鐵,織布,硝皮子,都成一行;你算那一行?” 峻青 《秋色賦·張玉生》:“我卻沒想到, 張玉生 老頭子也曾經乾過這個行當。”

  4. 戲曲演員專業分工的類別,根據角色類型來劃分。

    馬南邨 《燕山夜話·“科班”的教育法》:“舊戲班的老師,一開始就要替學生決定他應該學習什么行當。這是何等認真負責的態度啊!” 秦牧 《藝海拾貝·鮮花百態和藝術風格》:“戲劇里就沒有這么多行當了。”

  5. 猶勾當。常以指壞事。

    《醒世恆言·勘皮靴單證二郎神》:“若説 二郎神 所為,難道神道做這等虧心行當不成?”

[行當]百科解釋

行當,漢語辭彙。注音:háng dāng行業指百工技藝所做的職業,另指戲曲演員專業分工的類別。 更多→ 行當

[行當]英文翻譯

profession; trade; type of ro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