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臉是什麼意思,紅臉的解釋,紅臉的反義詞近義詞,紅臉的意思,紅臉的英文翻譯

紅臉   [hóng liǎn]

[紅臉]基本解釋

1.臉變紅,指發怒、害羞等
2.京劇中扮演英雄或忠臣的人物

[紅臉]詳細解釋

  1. 猶紅顏。婦女艷麗的面容。

    南朝 梁簡文帝 《妾薄命》詩:“玉貌歇紅臉,長顰串翠眉。” 唐 武平一 《妾薄命》詩:“紅臉如開蓮,素膚若凝脂。” 宋 柳永 《少年游》詞之四:“香幃睡起,發妝酒釅,紅臉杏花春。”

  2. 指美女。

    唐 項斯 《長安退將》詩:“翠眉紅臉和 回鶻 ,惆悵中原不用兵。”

  3. 害羞;羞愧。

    沙汀 《困獸記》十三:“這樣來談話劇,我真要替你們紅臉哩!”

  4. 以怒容相對。如:我從來沒跟誰紅過臉。

  5. 俗稱傳統戲曲中的紅生角色為唱紅臉的。比喻敢於嚴聲厲色、直言不諱的人。

    巴金 《里昂》:“固然我在這方面走過不少彎路,有時候把白臉看成紅臉,把夢想寫成現實。”《收穫》1981年第2期:“ 陳寶寶 這號人,他不能不要,不要就沒有唱紅臉的啦!”

[紅臉]百科解釋

與黑臉對應,指一些身強體健又見多識廣,做事情恪盡職守的人;生活中人們就用紅臉代表好人,用白臉代表壞人。在日常生活中用“一個唱紅臉,一個唱白臉”來表現軟硬兼施,或以雙簧的形式來達到說話人的目的。 更多→ 紅臉

[紅臉]英文翻譯

Red

[紅臉]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