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牌是什麼意思,曲牌的解釋,曲牌的反義詞近義詞,曲牌的意思,曲牌的英文翻譯

曲牌   [qǔ pái]

[曲牌]基本解釋

曲的調子的名稱。如《點絳唇》、《山坡羊》、《掛枝兒》等,名色多至幾千個。每一曲牌都有一定的曲調、唱法、字數、句法、平仄,可據以填寫詞。曲牌大都來自民間,一部分由詞發展而來,故曲牌名也有與詞牌名相同的。有的曲牌有調無詞,只供演奏。曲調音節,古代都寫在牌子上,故稱為曲牌。參閱 明 王驥德 《曲律·論調名》。

[曲牌]詳細解釋

  1. 曲的調子的名稱。如《點絳唇》、《山坡羊》、《掛枝兒》等,名色多至幾千個。每一曲牌都有一定的曲調、唱法、字數、句法、平仄,可據以填寫詞。曲牌大都來自民間,一部分由詞發展而來,故曲牌名也有與詞牌名相同的。有的曲牌有調無詞,只供演奏。曲調音節,古代都寫在牌子上,故稱為曲牌。參閱 明 王驥德 《曲律·論調名》。

[曲牌]百科解釋

曲牌是傳統填詞制譜用的曲調調名的統稱。俗稱“牌子”。古代詞曲創作,原是“選詞配樂”,後來逐漸將其中動聽的曲調篩選保留,依照原詞及曲調的格律填制新詞,這些被保留的曲調仍多沿用原曲名稱。明代以前所形成的戲曲聲腔,如崑山腔﹑弋陽腔,以及由明清俗曲發展成的戲曲劇種,大多以曲牌為唱腔的組成單位,通稱作“曲牌體”唱腔。 更多→ 曲牌

[曲牌]英文翻譯

Qup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