胠篋是什麼意思,胠篋的解釋,胠篋的反義詞近義詞,胠篋的意思,胠篋的英文翻譯

胠篋   [qū qiè]

[胠篋]基本解釋

1.原謂撬開箱子。後亦泛指盜竊。《莊子·胠篋》:“將為胠篋、探囊、發匱之盜,而為守備,則必攝緘縢,固扃鐍,此世俗之所謂知也。” 陸德明 釋文引 司馬彪 曰:“從旁開為胠,一雲發也。” 成玄英 疏:“胠,開;篋,箱……此蓋小賊,非巨盜者也。”《舊唐書·李密傳》:“ 隋氏 往因 周 末,預奉綴衣,狐媚而圖聖寳,胠篋以取神器。” 金 元好問 《祖唐臣愚庵》詩:“小智胠篋盜所羞,大智移國鬼與讎。” 明 吾邱瑞 《運甓記·紉衣被賊》:“淒其胠篋空搔首,這情懷和誰分剖。”2.指盜竊者。 清 龔自珍 《題王子梅盜詩圖》詩:“若輩徧朝市,何必盡胠篋。”

[胠篋]詳細解釋

  1. 原謂撬開箱子。後亦泛指盜竊。

    《莊子·胠篋》:“將為胠篋、探囊、發匱之盜,而為守備,則必攝緘縢,固扃鐍,此世俗之所謂知也。” 陸德明 釋文引 司馬彪 曰:“從旁開為胠,一雲發也。” 成玄英 疏:“胠,開;篋,箱……此蓋小賊,非巨盜者也。”《舊唐書·李密傳》:“ 隋氏 往因 周 末,預奉綴衣,狐媚而圖聖寳,胠篋以取神器。” 金 元好問 《祖唐臣愚庵》詩:“小智胠篋盜所羞,大智移國鬼與讎。” 明 吾邱瑞 《運甓記·紉衣被賊》:“淒其胠篋空搔首,這情懷和誰分剖。”

  2. 指盜竊者。

    清 龔自珍 《題王子梅盜詩圖》詩:“若輩徧朝市,何必盡胠篋。”

[胠篋]百科解釋

報錯 更多→ 胠篋

[胠篋]英文翻譯

to steal; to pilfer

[胠篋]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