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疏是什麼意思,扶疏的解釋,扶疏的反義詞近義詞,扶疏的意思,扶疏的英文翻譯

扶疏   [fú shū]

[扶疏]基本解釋

1.亦作“扶疎”。亦作“扶踈”。枝葉繁茂分披貌。
2.迴旋貌;飄散貌。

[扶疏]詳細解釋

  1. 亦作“ 扶疎 ”。亦作“ 扶踈 ”。枝葉繁茂分披貌。

    《呂氏春秋·任地》:“樹肥無使扶疏,樹墝不欲專生而族居。肥而扶疏則多粃,墝而專居則多死。” 南朝 宋 劉義慶 《世說新語·汰侈》:“枝柯扶疎,世罕其比。” 宋 姜夔 《虞美人·詠牡丹》詞:“玉盤搖動半厓花。花樹扶疏,一半白雲遮。” 明 劉基 《梅頌》:“扶踈蕭森清以直兮,玄冰沍寒不撓其節兮。” 朱自清 《溫州的蹤跡》一:“花葉扶疏,上下錯落著,共有五叢。”

  2. 迴旋貌;飄散貌。

    《淮南子·修務訓》:“龍夭矯,燕枝拘,援豐條,舞扶疏。” 高誘 註:“扶疏,槃跚貌。”《文選·嵇康<琴賦>》:“忽飄搖以輕邁,乍留聯而扶疏。” 李善 註:“言扶疏四布也。” 元 揭傒斯 《寄題九江義門陳氏壽安堂》詩:“方瞳緑鬢紅氍毹,春酒搖盪香扶踈。”

[扶疏]百科解釋

扶疏一詞,意為——枝葉茂盛,高低疏密有致;也可以解釋為——某物呈飄散狀。在《呂氏春秋》《淮南子》等古書中出現過。後也多用於形容人的精神品質,多見於《世說新語》,如道“劉真長“標雲柯而不扶疏”。”(雲柯與扶疏相對,為凌雲的頂枝) 更多→ 扶疏

[扶疏]英文翻譯

Trees

[扶疏]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