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宇是什麼意思,天宇的解釋,天宇的反義詞近義詞,天宇的意思,天宇的英文翻譯

天宇   [tiān yǔ]

[天宇]基本解釋

1.天空。
2.京都。
3.猶天下。

[天宇]詳細解釋

  1. 天空。

    晉 左思 《魏都賦》:“傮響起,疑震霆。天宇駭,地廬驚。” 唐 劉禹錫 《有僧言羅浮事》詩:“海黑天宇曠,星辰來逼人。” 宋 蔡絛 《鐵圍山叢談》卷三:“ 東坡 公昔與客游 金山 ,適中秋夕,天宇四垂,一碧無際。” 明 謝榛 《四溟詩話》卷四:“詩乃模寫情景之具……當知神龍變化之妙:小則入乎微罅,大則騰乎天宇。” 魯迅 《野草·雪》:“在無邊的曠野上,在凜冽的天宇下,閃閃地鏇轉升騰著的是雨的精魂。”

  2. 京都。

    南朝 宋 謝靈運 《擬魏太子鄴中集詩·應瑒》:“晚節值眾賢,會同庇天宇。”《宋書·傅亮傳》:“﹝ 傅亮 ﹞曰:‘伏聞恩旨,賜擬 東陽 ,家貧忝祿,私計為幸,但憑廕之願,實結本心,乞歸天宇,不樂外出。’” 太平天囯 黃從善 《建天京於金陵論》:“統四海皆為兄弟,居天宇者宜盡天事之勤。”

  3. 猶天下。

    宋 蘇軾 《寄周安孺茶》詩:“大哉天宇內,植物知幾族。靈品獨標奇,迥超凡草木。” 張志民 《你與太行同高》詩:“為什么這偌大的天宇,竟容不下你一聲不平的呼喊?”

[天宇]百科解釋

天宇是國產動漫《神魄》中的角色,達克斯小隊的主力,突然被帶到這個世界的少年。被托里亞巫女艾莉用誕生破天石從地球召喚來的“失敗品”(開始時被稱為“失敗之作”),後來一次意外中與赤焰雄獅建立連繫並成為托里亞達克斯小隊成員。與向蒙是同學及朋友。小不點,但是運動細胞很好,樂觀,吃好睡好,喜歡玩耍,不在意小事情,最喜歡布丁,被狄傑兄妹叫為矮豆丁和小不點。 更多→ 天宇

[天宇]英文翻譯

Sk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