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功是什麼意思,期功的解釋,期功的反義詞近義詞,期功的意思,期功的英文翻譯

期功   [qī gōng]

[期功]基本解釋

亦作“朞功”。古代喪服的名稱。期,服喪一年。功,按關係親疏分大功和小功,大功服喪九月,小功服喪五月。亦用以指五服之內的宗親。 晉 李密 《陳情事表》:“外無朞功強近之親,內無應門五尺之僮,煢煢獨立,形影相弔。” 南朝 梁 慧皎 《高僧傳·明律·釋知稱》:“每有凶故,秉戒節哀,唯行道加勤,以終朞功之制。” 明 李東陽 《劉益齋傳》:“生彌月而孤,族無期功之親。” 清 陳康祺 《郎潛紀聞》卷十一:“按 邊氏 聚族 河間 已數百載,阮宗南北,裴眷東西,其行輩幾不可復辨。己卯同捷六君,亦不皆期功房從之親。”

[期功]詳細解釋

  1. 亦作“朞功”。古代喪服的名稱。期,服喪一年。功,按關係親疏分大功和小功,大功服喪九月,小功服喪五月。亦用以指五服之內的宗親。

    晉 李密 《陳情事表》:“外無朞功強近之親,內無應門五尺之僮,煢煢獨立,形影相弔。” 南朝 梁 慧皎 《高僧傳·明律·釋知稱》:“每有凶故,秉戒節哀,唯行道加勤,以終朞功之制。” 明 李東陽 《劉益齋傳》:“生彌月而孤,族無期功之親。” 清 陳康祺 《郎潛紀聞》卷十一:“按 邊氏 聚族 河間 已數百載,阮宗南北,裴眷東西,其行輩幾不可復辨。己卯同捷六君,亦不皆期功房從之親。”

[期功]百科解釋

期功,指的是古代喪服。 更多→ 期功

[期功]英文翻譯

During the period of wo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