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跋是什麼意思,題跋的解釋,題跋的反義詞近義詞,題跋的意思,題跋的英文翻譯

題跋   [tí bá]

[題跋]基本解釋

寫在書籍,碑帖,字畫等前面的文字叫做題,寫在後面的,叫做跋,總稱題跋

[題跋]詳細解釋

  1. 題,指寫在書籍、字畫、碑帖等前面的文字;跋,指寫在書籍、字畫、碑帖等後面的文字,總稱“題跋”。內容多為品評、鑑賞、考訂、記事等。

    宋 沉括 《夢溪筆談·樂律一》:“ 唐昭宗 幸 華州 ,登 齊雲樓 ,西北顧望京師,作《菩薩蠻辭》三章,其卒章云:‘野煙生碧樹,陌上行人去。安得有英雄,迎歸大內中。’今此辭墨本猶在 陝州 一佛寺中,紙札甚草草。予頃年過 陝 ,曾一見之。後人題跋多盈巨軸矣。” 清 姚衡 《寒秀草堂筆記·賓退雜識》:“ 儀徵 相國既得《華山碑》 四明 本,又見 長垣 、 華陰 二本,因取三本所有題跋,編次成帙。” 姚華 《論文後編》:“自 宋 而後,題跋且成專著, 蘇 、 黃 、 海岳 、 晦翁 諸家書,猶有存者,其用之宏,視序有加,議論説辨,亦嘗行乎其中,是又變而溢焉矣。” 張天翼 《新生》:“他還藏了一幅 倪雲林 的山水,上面有 張廷濟 的題跋。”

  2. 泛指為文物器具所作的品題、題記。

    《兒女英雄傳》第三七回:“這件東西(瑪瑙杯)竟成了一段佳話,不可無幾句題跋以志其盛。”

  3. 題寫跋語。

    清 昭槤 《嘯亭雜錄·錢辛楣之博》:“在上書房時, 質莊王 嘗獲 元 代 蒙古 碑版,體製異於今書,人皆不識,因詢 章嘉 國師,倩其繙譯漢文。因命吾題跋端末。”

[題跋]百科解釋

寫在書籍,碑帖,字畫等前面的文字叫做題,寫在後面的,叫做跋,總稱題跋。 更多→ 題跋

[題跋]英文翻譯

Postscrip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