粟米是什麼意思,粟米的解釋,粟米的反義詞近義詞,粟米的意思,粟米的英文翻譯

粟米   [sù mǐ]

[粟米]基本解釋

1.泛指糧食。
2.小米。
3.九章算術之一。古代糧食交易的計算方法。

[粟米]詳細解釋

  1. 泛指糧食。

    《管子·輕重乙》:“故五穀粟米者,民之司命也;黃金刀布者,民之通貨也。”《孟子·盡心下》:“有布縷之徵,粟米之徵,力役之徵。” 宋 曾鞏 《唐論》:“行之數歲,粟米之賤,斗至數錢,居者有餘蓄,行者有餘資。”

  2. 小米。

    唐 杜甫 《憶昔》詩之二:“稻米流脂粟米白,公私倉廩俱豐實。” 明 李時珍 《本草綱目·穀二·粟》:“粟米,即小米。﹝氣味﹞鹹,微寒,無毒。”

  3. 九章算術之一。古代糧食交易的計算方法。

    《周禮·地官·保氏》“六曰九數” 漢 鄭玄 註:“九數:方田、粟米、差分、少廣、商功、均輸、方程、贏不足、旁要。” 孫詒讓 正義:“粟米,以御交質變易。”

[粟米]百科解釋

粟米,原意泛指糧食,也指小米、稞子、黏米。禾本科草本植物粟的種子,去殼即小米。又稱白粱粟、秈粟、硬粟。在我國北方廣為栽培。秋季採收成熟果實,曬乾去皮殼用。味甘、鹹,性涼。能益脾胃,養腎氣,除煩熱,利小便。用於脾胃虛熱,反胃嘔吐或脾虛腹瀉;煩熱消渴,口乾;熱結膀胱,小便不利等。廣東話(粵語)又稱“玉米”的意思。 更多→ 粟米

[粟米]英文翻譯

C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