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閒是什麼意思,空閒的解釋,空閒的反義詞近義詞,空閒的意思,空閒的英文翻譯

空閒   [kòng xián]

[空閒]基本解釋

1.閒暇。《呂氏春秋·仲冬》“命之曰暢月” 漢 高誘 注:“陰氣在上,民人空閒,無所事作,故命之曰暢月也。”《醒世恆言·兩縣令競義婚孤女》:“養娘常叫出外邊雜差雜使,不容他一刻空閒。” 清 李漁 《慎鸞交·痴盼》:“説不拘那一日,但有空閒,就請過去。” 冰心 《寄小讀者》十一:“我縱慾修心養性,哪得此半年空閒,幕天席地的日子?”
2.閒置。《三國志·吳志·孫登傳》:“至所頓息,又擇空閒之地。” 宋 郭彖 《睽車志》卷一:“偶見此樓空閒,故暫寄此。” 元 高栻 《集賢賓·怨別》套曲:“空閒了翡翠幃,消疎了鶯燕期。”
3.空虛;匱乏。《七國春秋平話》卷中:“庫藏空閒,人民殘毀。”
4.見“ 空閒 ”。

[空閒]詳細解釋

  1. 閒暇。

    《呂氏春秋·仲冬》“命之曰暢月” 漢 高誘 註:“陰氣在上,民人空閒,無所事作,故命之曰暢月也。”《醒世恆言·兩縣令競義婚孤女》:“養娘常叫出外邊雜差雜使,不容他一刻空閒。” 清 李漁 《慎鸞交·痴盼》:“説不拘那一日,但有空閒,就請過去。” 冰心 《寄小讀者》十一:“我縱慾修心養性,哪得此半年空閒,幕天席地的日子?”

  2. 閒置。

    《三國志·吳志·孫登傳》:“至所頓息,又擇空閒之地。” 宋 郭彖 《睽車志》卷一:“偶見此樓空閒,故暫寄此。” 元 高栻 《集賢賓·怨別》套曲:“空閒了翡翠幃,消疎了鶯燕期。”

  3. 空虛;匱乏。

    《七國春秋平話》卷中:“庫藏空閒,人民殘毀。”

  4. 見“ 空閒 ”。

[空閒]百科解釋

【釋義】是指:事物的非利用時間(空間)狀態。勞動(工作)的休息時間。 更多→ 空閒

[空閒]英文翻譯

free

[空閒]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