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是什麼意思,利用的解釋,利用的反義詞近義詞,利用的意思,利用的英文翻譯

利用   [lì yòng]

[利用]基本解釋

1.利於發揮效用
2.設法為己所用

[利用]詳細解釋

  1. 謂物盡其用;使事物或人發揮效能。

    《書·大禹謨》:“正德,利用,厚生,惟和。” 孔 傳:“利用以阜財。” 孔穎達 疏:“利用者謂在上節儉,不為糜費,以利而用,使財物殷阜,利民之用。”《南史·宋紀上》:“阜財利用,繁殖黎元。”參見“ 利用厚生 ”。

  2. 猶利器。有效的工具。

    《荀子·王霸》:“國者,天下之利用也。” 梁啟雄 註:“利用即‘利器’。”

  3. 藉助外物以達到某種目的;用手段使人或事物為自己服務。

    《莊子·在宥》“焉知 曾 史 之不為 桀 跖 嚆矢也!” 晉 郭象 註:“言 曾 史 為 桀 跖 之利用也。” 唐 元稹 《說劍》詩:“曾經鑄農器,利用剪稂莠。” 毛澤東 《論十大關係》:“在國際上,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都要團結,不中立的可以爭取為中立,反動的也可以分化和利用。”

[利用]百科解釋

[use;utilize;make use of]∶利於發揮效用 更多→ 利用

[利用]英文翻譯

exploit; make use of; take advantage of; use; utilize

[利用]近義詞

[利用]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