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縱是什麼意思,操縱的解釋,操縱的反義詞近義詞,操縱的意思,操縱的英文翻譯

操縱   [cāo zòng]

[操縱]基本解釋

1.控制、開動機器或儀器等
2.把持;支配

[操縱]詳細解釋

  1. 收與放。引申為控制、掌握。

    宋 曾鞏 《洪州新建廳壁記》:“凡縣之政無小大,令主簿皆獨任,而民事委曲,當有所操縱緩急,不能一斷以法。” 宋 羅大經 《鶴林玉露》卷九:“然將師之不用命,實由於朝廷駕御操縱之無法。” 明 歸有光 《送嘉定縣令序》:“侯能操縱有法,賦辦而民不驚。” 老舍 《談<茶館>》:“洋人為賣軍火和擴張侵略,操縱軍閥,叫他們今天我打你,明天你打他。” 峻青 《海嘯》第三章十三:“ 菊花 手裡拿著槳,操縱前進的方向。”

  2. 駕馭機器。

    楊朔 《戈壁灘上的春天》:“通宵通夜,工人們也要在露天地里操縱著鑽機。” 碧野 《曉溪晨曲》:“年輕姑娘操縱著索鏟,沉著,熟練。”

  3. 指取捨、開合等變化多樣的寫作方法。

    宋 胡仔 《苕溪漁隱叢話前集·東坡四》:“《石林詩話》云:‘詩篇當有操縱,不可拘用一律。’” 清 陸以湉 《冷廬雜識·文家操縱之筆》:“文家操縱之筆, 太史公 最為擅長。”

  4. 處理,裁決。

    明 呂天成 《齊東絕倒》第一出:“[小生驚狀]瞽瞍殺人了!這怎么好?[末]奏請聖裁操縱。拿下獄怎容鬆!”

[操縱]百科解釋

《操縱》是2004年東方出版社出版的圖書,作者是郎鹹平。 更多→ 操縱

[操縱]英文翻譯

contr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