駕御是什麼意思,駕御的解釋,駕御的反義詞近義詞,駕御的意思,駕御的英文翻譯

駕御   [jià yù]

[駕御]基本解釋

1.亦作“駕馭”。駕駛車馬。
2.驅使;控制。

[駕御]詳細解釋

  1. 亦作“ 駕馭 ”。駕駛車馬。

    《呂氏春秋·尊師》:“視輿馬,慎駕御;適衣服,務輕煗。”《淮南子·修務訓》:“馬不可化,其可駕御,教之所為也。” 唐 黃滔 《水殿賦》:“天子乃縱巡遊,極駕馭,登巨艦以龍躍,擴深扃而虎踞。” 清 錢澄之 《田園雜詩》之二:“教我駕馭法,使我牛背行。”

  2. 驅使;控制。

    《三國志·吳志·張昭傳》:“夫為人君者,謂能駕御英雄,驅使羣賢。” 晉 陶潛 《孟府君傳》:“﹝ 桓溫 ﹞從容謂君曰:‘人不可無勢,我乃能駕御卿。’”《周書·文帝紀下》:“恩信被物,能駕馭英豪,一見之者,鹹思用命。” 唐 杜甫 《投贈哥舒開府翰二十韻》:“君王自神武,駕馭必英雄。” 茅盾 《子夜》十四:“一會兒,他覺得 屠維岳 這人本來就不容易駕馭:倔強,陰沉,膽子忒大。”

[駕御]百科解釋

《呂氏春秋·尊師》:“視輿馬,慎駕御;適衣服,務輕煗。”《淮南子·修務訓》:“馬不可化,其可駕御,教之所為也。” 更多→ 駕御

[駕御]英文翻譯

control

[駕御]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