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是什麼意思,把握的解釋,把握的反義詞近義詞,把握的意思,把握的英文翻譯

把握   [bǎ wò]

[把握]基本解釋

1.用手握住
2.思想上掌握;理解
3.成功的根據或信心

[把握]詳細解釋

  1. 指一把所握之大小長短。

    《國語·楚語下》:“郊禘不過繭栗,烝嘗不過把握。” 韋昭 註:“把握,長不出把。”按,指祭祀用的牛的角。 漢 晁錯 《論貴粟疏》:“其為物輕微易藏,在於把握。”《文選·王褒<四子講德論>》:“今子執分寸而罔億度,處把握而卻寥廓。” 呂向 註:“把握,言把握之狹也。”

  2. 掌握;執持。

    《淮南子·原道訓》:“行而不可得窮極也,微而不可得把握也。” 唐 柳宗元 《貞符》:“運臂率指,屈伸把握,莫不統率。” 明 高攀龍 《講義·君子修己以敬章》:“不知聖人把握宇宙樞紐,萬化都在於此,人也以此去安百姓也。” 侯外廬 《坎坷的歷程》:“ 周恩來 同志通過參加讀書會,把握我們每個人的研究方向和思想脈搏,從而能夠及時地給我們作一些原則性的指導。”

  3. 手相攜握。

    《子華子·神氣》:“今世之人,其平居把握,附耳咕咕,相為然約而自保,其固曾膠漆之不如也。” 清 和邦額 《夜譚隨錄·玉公子》:“公子以為然,蚤起,肅衣冠,踵門請謁,刺甫投, 韋 即趨出,把握甚懽。” 冰心 《我們太太的客廳》:“我們的太太微微的一笑,抽出手來,又和後面一位文學教授把握。”

  4. 成功的根據或信心。

    清 李漁 《閒情偶寄·詞曲下·格局》:“開首筆機飛舞,墨勢淋漓,有自由自得之妙。則把握在手,破竹之勢已成。” 鄭觀應 《盛世危言·商務》:“商務一端,必須統籌全局,果有把握而後可行。” 魏巍 《冬天和春天》:“在指揮上,我一次比一次覺得更有把握些。”

[把握]百科解釋

把握,指掌握;執持;思想上掌握;理解。見《淮南子·原道訓》:“行而不可得窮極也,微而不可得把握也。” 更多→ 把握

[把握]英文翻譯

grasp

[把握]近義詞

[把握]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