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布是什麼意思,擺布的解釋,擺布的反義詞近義詞,擺布的意思,擺布的英文翻譯

擺布   [bǎi bu]

[擺布]基本解釋

1.安排;布置
2.操縱[某人]
3.捉弄;處置。為某一特定目的或把對方當作某類人來對待、使用

[擺布]詳細解釋

  1. 亦作“ 擺佈 ”。安排;布置。

    宋 岳飛 《奏陳州潁昌捷狀》:“有番賊 翟將軍 並添到 東京 一帶,差來賊馬,擺布大陣。” 元 楊暹 《西遊記》第九出:“則恐怕筵間引得天兵到,因此上擺布一週遭。” 明 高明 《琵琶記·蔡母嗟兒》:“我若沒有這般孝順的媳婦會擺佈,可不把我的肝腸也餓斷了。” 柳青 《銅牆鐵壁》第十五章:“那一大股敵人是完全照著這時在 葭縣 附近的 毛主席 的擺布行動了。”

  2. 處置;捉弄。

    元 李行道 《灰闌記》第一折:“ 海棠 ,你這小賤人則等送了員外出去,我慢慢的擺佈你。”《紅樓夢》第二五回:“難道就眼睜睜的看著人家來擺布死了我們娘兒們不成?” 茅盾 《鍛鍊》六:“他往床上一躺,就任憑那些最荒誕而可怖的幻象不住地來擺布他。”

  3. 擺脫。

    《水滸傳》第二五回:“我枉自做了個男子漢,到這般去處,卻擺布不開。”《兒女英雄傳》第二六回:“原來姑娘被 張金鳳 一席話,把他久已付之度外的一肚子事兒給提起魂兒來,一時擺布不開了。”

  4. 見“ 擺布 ”。

[擺布]百科解釋

擺布,指安排;布置。捉弄;處置。為某一特定目的或把對方當作某類人來對待、使用。 更多→ 擺布

[擺布]英文翻譯

At the mercy of

[擺布]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