婉轉是什麼意思,婉轉的解釋,婉轉的反義詞近義詞,婉轉的意思,婉轉的英文翻譯

婉轉   [wǎn zhuǎn]

[婉轉]基本解釋

1.說話含蓄、曲折而溫和
2.聲音委婉而動聽

[婉轉]詳細解釋

  1. 猶輾轉。

    《淮南子·精神訓》:“生不足以掛志,死不足以幽神。屈伸俛仰,抱命而婉轉。” 高誘 註:“抱天命而婉轉不離違也。”《後漢書·馬援傳》:“曉夕號泣,婉轉塵中。” 南朝 宋 顏延之 《秋胡詩》:“迢遙行人遠,婉轉年運徂。” 聶紺弩 《略談魯迅先生的<野草>》:“婉轉呻吟,披髮大叫,遍體搔抓,捶床頓足,自己也不知道在乾什么,為什么,要什么。”

  2. 曲折。

    南朝 梁武帝 《紫蘭始萌》詩:“芬芳與時發,婉轉迎節生。” 唐 鮑溶 《人日陪宣州范中丞傳正與范侍御宴》詩:“絲柳向空輕婉轉,玉山看日漸裴回。” 清 李漁 《蜃中樓·雙訂》:“你看雕欄婉轉,畫檻玲瓏,上下三層,高低百丈。”

  3. 形容言辭委婉含蓄。

    清 陳維崧 《望江南·寄東皋冒巢民先生並一二舊遊》詞之十:“傳語東君須婉轉,此情莫遣外人知;除説與楊枝。” 楊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八章:“ 王教授 婉轉地告訴她:‘像 林道靜 這樣的年輕女孩子,找職業是很不容易的。’”

  4. 形容聲音抑揚起伏。

    唐 高璩 《和薛逢贈別》:“歌聲婉轉添長恨,管色淒涼似到秋。”《紅樓夢》第二三回:“只聽見墻內笛韻悠揚,歌聲婉轉, 林黛玉 便知是那十二個女孩子演習戲文。” 巴金 《家》二九:“聲音婉轉而淒哀,裡面似乎含著無處傾訴的哀愁。”

  5. 綿密貌。

    《文選·潘岳<射雉賦>》:“爾乃搫場柱翳,停僮蔥翠,緑柏參差,文翮鱗次,蕭森繁茂,婉轉輕利。” 徐爰 註:“上則蕭森,下則繁茂,而實綢繆輕利也。婉轉,綢繆之稱。”

  6. 猶斡鏇。從中調和。

    《初刻拍案驚奇》卷二五:“而今小弟且把一封書打動他,做個媒兒,煩宗丈與小可婉轉則個。” 清 蒲松齡 《聊齋志異·仇大娘》:“親王為之婉轉,遂得昭雪。”

[婉轉]百科解釋

婉轉,形容言辭委婉含蓄。 ②聲音動聽:歌聲婉轉。 更多→ 婉轉

[婉轉]英文翻譯

Tactfully

[婉轉]近義詞

[婉轉]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