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實是什麼意思,老實的解釋,老實的反義詞近義詞,老實的意思,老實的英文翻譯

老實   [lǎo shi]

[老實]基本解釋

1.誠實的
2.坦率、不掩飾的
3.規規矩矩的
4.不聰明

[老實]詳細解釋

  1. 忠厚誠實。

    元 關漢卿 《救風塵》第一折:“待嫁一個老實的,又怕盡世兒難成對。”《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三回:“恰巧他有個親眷,在 上海 南市 那邊,開了個大錢莊,看見他老實,就用了他做個跑街。” 老舍 《柳屯的》:“ 夏大嫂 是全家裡最老實的人。”

  2. 循規蹈矩,規規矩矩。

    元 李文蔚 《燕青博魚》第二折:“哥也,老實的博。” 元 李文蔚 《燕青博魚》第二折:“我也只是博耍子,有什么老實不老實。”《老殘遊記》第三回:“及至各縣捕快捉來的強盜,不是老實鄉民,就是被強盜脅了去看守騾馬的人。” 老舍 《四世同堂》十二:“老實點!別教大家聽見!”

  3. 順從,服從。

    老舍 《茶館》第三幕:“他們就那么老實,乖乖地叫你打?” 老舍 《四世同堂》二七:“毒刑是會把人打老實了的,他不願看老人就這么老老實實的認了輸。”

  4. 猶正道,正業。

    元 張國賓 《薛仁貴》第三折:“他他他從小里,他他他不務老實,便把那鎗兒棒兒強溫習,偏不肯拽欛扶犂。”

  5. 愚笨的婉詞。

    元 馮子振 《鸚鵡曲·愚翁放浪》:“東家西舍隨緣住,是箇忒老實愚父。”《儒林外史》第七回:“ 范學道 是個老實人,也不曉得他説的是笑話。”

  6. 指文詞平直無味。

    清 李漁 《閒情偶寄·詞曲下·賓白》:“詞人忌在老實。老實二字,即纖巧之仇家敵國也。”

  7. 真實;確實。

    明 唐順之 《答王北厓郡守論均徭》之二:“少時嘗讀《衍義補》,論均徭負米之喻,亦深以其説為然,及今日下老實行之,乃見其害。” 茅盾 《子夜》五:“至於企業界中鈎心鬥角的內幕, 唐雲山 老實是全外行。”

  8. 著實。

    《金瓶梅詞話》第二六回:“ 惠蓮 孩兒,你有甚么心事,越發老實叫上幾聲不妨事。”《醒世姻緣傳》第五七回:“尋著他,老實打他幾下。”

  9. 猶言實在,不客氣。

    清 李漁 《風箏誤·夢駭》:“ 戚相公 請老實些,上門的生意,不要錯過。”《儒林外史》第二回:“眾人道:‘論年紀也是 周先生 長,先生請老實些罷。’”

  10. 10.猶牢實。

    宋 胡仔 《苕溪漁隱叢話後集·半山老人》:“前世大臣欲任意行一事,或可以生死禍福恐之而回,此老實不可動,故曰堅志。”

[老實]百科解釋

老實 .忠厚誠實 循規蹈矩 順從,服從等, 更多→ 老實

[老實]英文翻譯

hon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