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皮是什麼意思,調皮的解釋,調皮的反義詞近義詞,調皮的意思,調皮的英文翻譯

調皮   [tiáo pí]

[調皮]基本解釋

1.愛玩愛鬧,不聽勸導
2.做事耍小聰明

[調皮]詳細解釋

  1. 戲弄;嘲弄。

    郭沫若 《從典型說起》:“《莊子》裡面也有一些調皮 孔子 的地方,有些如《盜跖篇》之類更明明是寓言,這種出於門戶之見的揭發與調皮,事實上也有點令人難於相信!”

  2. 機靈,狡黠。

    沙汀 《還鄉記》二三:“‘我不想這份錢!’ 馮大生 堅定地說,隨又調皮地笑一笑。” 楊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十二章:“ 盧嘉川 坐在陰影里,面上浮著一絲調皮的微笑。”

  3. 不馴順,難對付。

    蕭乾 《萬里趕羊》:“車走的時候,管羊的人就像個頑童學校的教員,時刻得照看著,生怕調皮的羊起鬨。” 蕭軍 《五月的礦山》第十一章:“原來是礦長把一些‘調皮’的工友們交給了 魯東山 ,讓他幫助他們進步的。”

  4. 耍小聰明;耍花招。

    《海上花列傳》第七回:“ 麗娟 道:‘耐去調皮末哉;倪不過實概樣式,要好勿會好,要邱也勿會邱。’”

  5. 頑皮。

    楊沫 《青春之歌》第二部第四章:“這些孩子過去光知道調皮。可是現在,你看他們。” 峻青 《海嘯》第四章三:“我在那裡的時候,她才七歲,可真是個好孩子,聰明、伶俐,就是調皮,簡直比男孩子還調皮。”

[調皮]百科解釋

調皮,指愛玩愛鬧,不聽勸導;狡猾 。 更多→ 調皮

[調皮]英文翻譯

mischievous; naughty; play trick; tricky; unruly

[調皮]近義詞

[調皮]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