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氣是什麼意思,淘氣的解釋,淘氣的反義詞近義詞,淘氣的意思,淘氣的英文翻譯

淘氣   [táo qì]

[淘氣]基本解釋

1.頑皮,不聽話
2.〈方〉慪氣;受氣

[淘氣]詳細解釋

  1. 慪氣。

    元 鄭光祖 《倩女離魂》第三折:“不是我閒淘氣,便死呵,死而無怨。”《醒世恆言·蔡瑞虹忍辱報仇》:“那婆娘怒氣衝天,要與老公廝鬧;卻又算計,沒有許多閒工夫淘氣。” 周立波 《山鄉巨變》上一:“﹝ 鄧秀梅 問:﹞‘你們那個組辦得如何?’‘不足為奇。’ 盛佑亭 搖一搖頭。‘依我看,不如不辦好,免得淘氣。幾家人家搞到一起,淨扯皮。’”

  2. 頑皮。

    元 曾瑞 《採茶歌·閨中聞杜鵑》曲:“無情杜鵑閒淘氣,頭直上耳根底,聲聲聒得人心碎。”《紅樓夢》第二回:“﹝ 賈寳玉 ﹞如今長了十來歲,雖然淘氣異常,但聰明乖覺,百個不及他一個。” 楊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二十章:“ 羅大方 呢,平日詼諧的玩笑態度此時半點兒也沒有了,他好像個敦厚的大哥哥,在耐心地說服淘氣的不聽話的小弟弟。”

[淘氣]百科解釋

①頑皮:這孩子很聰明,就是有些~│這孩子淘起氣來,淨搞惡作劇。②〈方〉生閒氣;惹氣。 更多→ 淘氣

[淘氣]英文翻譯

naughty

[淘氣]近義詞

[淘氣]反義詞

[淘氣]相關詞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