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暇是什麼意思,閒暇的解釋,閒暇的反義詞近義詞,閒暇的意思,閒暇的英文翻譯

閒暇   [xián xiá]

[閒暇]基本解釋

1.亦作“閒暇”。平安無事。《孟子·公孫丑上》:“今國家閒暇,及是時般樂怠敖,是自求禍也。” 宋 李綱 《奉詔條具邊防利害奏狀》:“大概近年所操之説有二:閒暇則以和議為得計,而以治兵為失策;倉卒則以退避為愛君,而以進御為誤國。” 姚雪垠 《李自成》第一卷第二七章:“年年春天, 李自成 都是在馬鞍上和戰爭中度過,從沒有像今年春天這么安靜和閒暇。”
2.泛指閒空;沒有事的時候。 晉 袁宏 《後漢紀·光武帝紀》:“ 望 聞 烏氏 有 龍池 之山,微徑南通,與 漢 相連,其旁有奇人,聊及閒暇,廣求其真。” 唐 白居易 《長恨歌》:“承歡侍宴無閒暇,春從春遊夜專夜。”
3.悠閒從容。 漢 賈誼 《鵩鳥賦》:“庚子日斜兮,鵩集予舍,止於坐隅兮,貌甚閒暇。” 宋 葉適 《溫州州學會拜》:“人人勸酌,長幼盡醆,多閒暇自得,無勉強急迫之意。” 蕭軍 《八月的鄉村》一:“平時小菸袋很少離開他底嘴。當他底小菸袋咬在嘴上的時候,他快活、閒暇。”

[閒暇]詳細解釋

  1. 亦作“閒暇”。平安無事。

    《孟子·公孫丑上》:“今國家閒暇,及是時般樂怠敖,是自求禍也。” 宋 李綱 《奉詔條具邊防利害奏狀》:“大概近年所操之説有二:閒暇則以和議為得計,而以治兵為失策;倉卒則以退避為愛君,而以進御為誤國。” 姚雪垠 《李自成》第一卷第二七章:“年年春天, 李自成 都是在馬鞍上和戰爭中度過,從沒有像今年春天這么安靜和閒暇。”

  2. 泛指閒空;沒有事的時候。

    晉 袁宏 《後漢紀·光武帝紀》:“ 望 聞 烏氏 有 龍池 之山,微徑南通,與 漢 相連,其旁有奇人,聊及閒暇,廣求其真。” 唐 白居易 《長恨歌》:“承歡侍宴無閒暇,春從春遊夜專夜。”

  3. 悠閒從容。

    漢 賈誼 《鵩鳥賦》:“庚子日斜兮,鵩集予舍,止於坐隅兮,貌甚閒暇。” 宋 葉適 《溫州州學會拜》:“人人勸酌,長幼盡醆,多閒暇自得,無勉強急迫之意。” 蕭軍 《八月的鄉村》一:“平時小菸袋很少離開他底嘴。當他底小菸袋咬在嘴上的時候,他快活、閒暇。”

[閒暇]百科解釋

閒暇,是指人們扣除謀生活動時間、睡眠時間、個人和家庭事務活動時間之外剩餘的時間。換句話說,閒暇是指個人不受其他條件限制,完全根據自己的意願去利用或消磨的時間。 更多→ 閒暇

[閒暇]英文翻譯

leisure

[閒暇]近義詞

[閒暇]反義詞

[閒暇]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