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隙是什麼意思,空隙的解釋,空隙的反義詞近義詞,空隙的意思,空隙的英文翻譯

空隙   [kòng xì]

[空隙]基本解釋

1.中間空著的地方;尚未占用的時間
2.空曠間隙
3.相似的情況或狀態再現的時間間隔

[空隙]詳細解釋

  1. 亦作“ 空郄 ”。空閒;間歇。

    《管子·度地》:“當冬三月,天地閉藏,暑雨止,大寒起,萬物實熟,利以填塞空郄,繕邊城。” 吳運鐸 《把一切獻給黨·轉移》:“外面積雪很厚,我們後邊的腳印迭著前邊的腳印,一直走到港口,打算趁兵艦到上游巡邏去了的空隙,衝過江去。”

  2. 縫隙;裂縫。

    南朝 梁 江淹 《雜體詩·效郭璞“遊仙”》:“朱霞入窗牖,曜靈照空隙。” 唐 歐陽詹 《<棧道銘>序》:“天實凝清而成,地實凝濁而形。當其凝也,如鎔金下鑄,騰雲上浮,空隙有所不周,迴翔有所不合。”

  3. 機會;空子。

    《三國志·吳志·周魴傳》:“今此郡民,雖外名降首,而故在山草,看伺空隙,欲復為亂,為亂之日, 魴 命訖矣。”《英烈傳》第七十回:“弟意不如假意獻城,圖個空隙,刺了 徐達 ,以報 元 主,也顯得我們的忠心。”

  4. 閒置的土地。

    《朱子語類》卷八七:“ 周公 之封 魯 , 太公 之封 齊 ,去 周 室皆遠,是近處難得空地,偶有此處空隙,故取以封二公。”

[空隙]百科解釋

空隙(gap;rift;interval),釋義有:中間空著的地方;尚未占用的時間、空曠間隙、相似的情況或狀態再現的時間間隔。 更多→ 空隙

[空隙]英文翻譯

Gap

[空隙]近義詞

[空隙]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