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疊是什麼意思,重疊的解釋,重疊的反義詞近義詞,重疊的意思,重疊的英文翻譯

重疊   [chóng dié]

[重疊]基本解釋

1.同樣的東西層層堆疊
2.部分相一致
3.疊加,使一物與另一物占有相同位置並與之共存

[重疊]詳細解釋

  1. 亦作“ 重曡 ”。亦作“ 重迭 ”。

    1.相同的東西層層相積。形容多。 戰國 楚 宋玉 《高唐賦》:“交加累積,重疊增益。” 晉 袁宏 《後漢紀·章帝紀上》:“吾懼富貴重曡,若再實,木根必傷也。” 宋 梅堯臣 《永城杜寺丞大年暮春白杏花》詩:“殷勤勝菖葉,重曡為農時。” 元 無名氏 《百花亭》第一折:“四時中惟有春三月,光陰富貴,景物重疊。” 清 夢麟 《夜過青浦》詩:“重迭林景昏,微茫峰色淺。” 冰心 《往事(二)》之三:“山中的千百日,山光松影重迭到千百回,世事從頭減去,感悟逐漸侵來,已濾就了水晶般清澈的襟懷。”

  2. 引申為再三。

    唐 元稹 《賽神》詩:“主人中罷舞,許我重疊論。” 南唐 劉崇遠 《金華子雜編》卷下:“冀其可厚賂和解,勉諭重疊。” 宋 王讜 《唐語林·補遺三》:“ 衛公 驚喜垂涕,曰:‘大門官,小子豈敢當此薦拔?’寄謝重迭。”

  3. 重複;雷同。

    宋 宋□ 《新編分門古今類事·帝王運兆下·乾德名年》:“ 建隆 末將改年號,宣示宰臣,擇前代所未用者,不得重曡。”

  4. 見“ 重疊 ”。

[重疊]百科解釋

重疊指同樣的東西層層堆疊,互相覆蓋。 更多→ 重疊

[重疊]英文翻譯

overlap; superpose

[重疊]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