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薄是什麼意思,淡薄的解釋,淡薄的反義詞近義詞,淡薄的意思,淡薄的英文翻譯

淡薄   [dàn bó]

[淡薄]基本解釋

1.不濃厚
2.因淡忘而印象模糊
3.代儒家道雖然淡薄,倒也豐豐富富完了此事。--《紅樓夢》
4.冷淡,不親密

[淡薄]詳細解釋

  1. 同“ 淡泊 ”。

    南朝 宋 顏延之 《五君詠·向常侍》:“ 向秀 甘淡薄,深心託豪素。” 宋 陳師道 《次韻蘇公獨酌》:“終然厭多事,超然趨淡薄。”粵劇《搜書院》第二場:“決不攀權附貴,寧守淡薄清高。”

  2. 輕淡,微弱。

    唐 韓愈 《荊潭唱和詩序》:“夫和平之音淡薄,而愁思之聲要妙。” 胡也頻 《光明在我們的前面》六:“路上的行人和車馬都忙碌地幌動於淡薄的燈光里。”

  3. 稀薄,清淡。謂密度小,或味不濃。

    唐 韋應物 《漢武帝雜歌》之一:“乃知甘醲皆是腐腸物,獨有淡薄之水能益人。” 宋 柳永 《引駕行》詞:“輕煙淡薄和氣暖,望花村路隱映搖。” 明 李時珍 《本草綱目·木一·桂》﹝集解﹞引 蘇恭 曰:“﹝菌桂﹞老皮堅板,不能重卷,味極淡薄,不入藥用。” 魯迅 《彷徨·在酒樓上》:“酒味很純正;油豆腐也煮得十分好;可惜辣醬太淡薄。”

  4. 指妝飾雅淡樸素。

    唐 張籍 《倡女詞》:“畫羅金縷難相稱,故著尋常淡薄衣。” 宋 劉克莊 《卜運算元·茉莉》詞:“淡薄古梳妝,嫺雅仙標緻。” 清 汪懋麟 《觀小伶邢郎歌舞》詩:“不須 邢 尹 重分別,淡薄衣裳也勝人。”

  5. 謂印象淺淡而模糊。

    陳學昭 《工作著是美麗的》一:“ 珊裳 長到七歲,對於父親的印象始終是非常淡薄的。” 峻青 《主人》:“住過的村莊和認識過的人,像天上的星星那樣的多,日子久了,記憶的影子也就漸漸地淡薄了。”

  6. 冷淡。

    《新唐書·盧鈞傳》:“ 鈞 與人交,始若淡薄,既久乃益固。” 謝璞 《二月蘭》:“媽媽抱愧地說:‘ 蘭 ,快坐吧。要不是遭了旱,姨娘也不會這么淡薄的。’”

  7. 冷落;蕭條。

    《二刻拍案驚奇》卷十五:“自從為事之後,生意淡薄,窮忙沒有工夫,又是素手,不好上門。” 清 張爾岐 《蒿庵閒話》卷二:“儒門淡薄,收拾不住。” 清 史致諤 《稟左宗堂》:“現在各貨釐金因市廛生意淡薄,日見其短。”

  8. 寒素。

    宋 陸游 《雨後復小雪》詩:“賤貧安淡薄,老鈍耐譏嘲。”《紅樓夢》第十二回:“ 代儒 家道雖然淡薄,得此幫助,倒也豐豐富富完了此事。”

[淡薄]百科解釋

淡薄,中文名詞,意思是(印象)因淡忘而模糊 例:時間隔太久了,印象十分淡薄了。 更多→ 淡薄

[淡薄]英文翻譯

Weak

[淡薄]近義詞

[淡薄]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