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是什麼意思,深刻的解釋,深刻的反義詞近義詞,深刻的意思,深刻的英文翻譯

深刻   [shēn kè]

[深刻]基本解釋

1.指感受程度很深的
2.深入透徹
3.嚴峻苛刻

[深刻]詳細解釋

  1. 嚴峻苛刻。

    《史記·酷吏列傳》:“是時 趙禹 、 張湯 以深刻為九卿矣。” 唐 李翰 《蒙求》詩:“ 張湯 巧詆, 杜周 深刻。” 明 李東陽 《吳公神道碑銘》:“性篤厚,不樂為深刻,居官能以儉養廉,而不廢賙給同里。” 黃遠庸 《報界之風潮》:“﹝ 烏珍 ﹞由步軍統領衙門佐尉出身,升至提督……其人深刻有機智。”

  2. 指痕跡深。

    柯雲路 《三千萬》:“灰白的頭髮理得很短,額上的皺紋特別深刻。”

  3. 謂詩文刻畫透徹,暴露無遺。

    宋 惠洪 《冷齋夜話·詩忌深刻》:“ 魯直 罪余於詩深刻見骨,不務含蓄。”

  4. 深切透徹。

    《南史·循吏傳·郭祖深》:“又言‘ 廬陵 年少,不宜鎮 襄陽 ;左僕射 王暕 在喪,被起為 吳郡 ,曾無辭讓。’其言深刻。” 明 楊慎 《升庵詩話》卷十一:“搜眼前景而深刻思之。” 周而復 《上海的早晨》第三部四七:“ 阿永 究竟比我們高明,問題看的深刻。”

  5. 猶深厚。

    丁玲 《韋護》第三章:“而她卻從不曾在他們之中,有過一點深刻的交誼。” 冰心 《超人·寂寞》:“母親愛子的心,是何等的深刻!”

[深刻]百科解釋

深刻,指透徹、深入;苛刻、嚴峻。見《漢書·食貨志上》:“刑罰深刻,它政悖亂。” 更多→ 深刻

[深刻]英文翻譯

profound

[深刻]近義詞

[深刻]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