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薄是什麼意思,淺薄的解釋,淺薄的反義詞近義詞,淺薄的意思,淺薄的英文翻譯

淺薄   [qiǎn bó]

[淺薄]基本解釋

1.膚淺。多指人的學識、修養等
2.指社會風氣澆薄;輕浮
3.鄙薄;簡慢
4.輕微;微薄

[淺薄]詳細解釋

  1. 膚淺。多指人的學識、修養等。

    《荀子·非相》:“智行淺薄,曲直有以相縣矣。”《漢書·公孫弘傳》:“愚臣淺薄,安敢比材於 周公 !” 宋 王讜 《唐語林·雅量》:“ 王生 自負,怒曰:‘吾誠淺薄,與 夏侯孜 同年乎?’不悅而去。” 田北湖 《與某生論韓文書》:“夫事理不辨,學理不精,發為文章,已弗能達,況根柢淺薄,有文無質哉?” 老舍 《不成問題的問題》:“他覺得這樣的敗退,並不是因為自己的淺薄虛偽,而是因為他的本領出眾。”

  2. 鄙薄,簡慢。

    《韓非子·亡徵》:“見大利而不趨,聞禍端而不備,淺薄於爭守之事,而務以仁義自飾者,可亡也。” 陳奇猷 集釋:“淺薄,簡慢也。”

  3. 澆薄;輕浮。

    漢 董仲舒 《春秋繁露·為人者天》:“好仁厚而惡淺薄,就善人而遠僻鄙,則心悅矣。”《後漢書·皇后紀上·和熹鄧皇后》:“時俗淺薄,巧偽滋生。” 北魏 楊衒之 《洛陽伽藍記·秦太上君寺》:“ 齊 土之民,風俗淺薄,虛論高談,專在榮利。” 宋 文天祥 《跋<呂元吉先人介軒記>後》:“風氣淺薄,其能刻厲矯揉以竊毅然丈夫之名者,已不多見。”

  4. 輕微;微薄。

    《三國志·吳志·吳主傳》“此言之誠,有如 大江 ” 裴松之 注引 三國 魏 魚豢 《魏略》:“雖致命虜廷,梟獲 關羽 ,功效淺薄,未報萬一。”《水滸傳》第一一○回:“ 宋江 嘆口氣道:‘想我八字淺薄,命運蹇滯。’” 清 蔣士銓 《臨川夢·拒弋》:“自知福命淺薄,平生無此妄想。” 陳登科 《活人塘》十四:“ 孫在濤 捧著一塊長方形的油皮紙封的紙包……走向鋪邊,深深一躬:‘老弟,淺薄得很,以表寸心。’”

[淺薄]百科解釋

《淺薄》是2010年中信出版社出版的圖書,作者是尼古拉斯·卡爾。 更多→ 淺薄

[淺薄]英文翻譯

shallow

[淺薄]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