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深是什麼意思,高深的解釋,高深的反義詞近義詞,高深的意思,高深的英文翻譯

高深   [gāo shēn]

[高深]基本解釋

水平,程度等不一般,超出平常(多指學問、技術的造詣)

[高深]詳細解釋

  1. 指高度與深度。

    《文選·盧諶<贈劉琨>詩》:“每憑山海,庶覿高深。” 李善 註:“ 李斯 上書曰:‘ 太山 不讓土壤,故能成其高; 河 海不擇細流,故能成其深。’” 宋 陳鵠 《耆舊續聞》卷四:“ 子長 謂‘上 會稽 ,探 禹穴 ’,言極其高深也。探者,取極深之義。” 清 沉大成 《<九章>解》:“以句股中容方容圜,求山水之高深,城塗之廣遠。”

  2. 高的和深的。指高山和江海。

    《文選·謝朓<郡內高齋閒坐答呂法曹>詩》:“結構何迢遰,曠望極高深。” 李善 註:“高深,謂江山也。” 呂延濟 註:“言遠盡見江山也。”

  3. 指山峰與山谷。

    唐 蕭穎士 《游馬耳山》詩:“高深變氣候,俯仰暮天晴。入谷煙雨潤,登崖雲日明。”

  4. 高大深邃。

    唐 高適 《同郭十題楊主簿新廳》詩:“華館曙沉沉,惟良正在今。用材兼柱石,開物像高深。”

  5. 指夜深之時。

    唐 杜甫 《送嚴侍郎到綿州同登杜使君江樓宴》詩:“燈光散遠近,月彩靜高深。” 仇兆鰲 註:“更深月出。”

  6. 水平高,程度深(多指學問、技術的造詣)。

    宋 歐陽修 《答陳知明書》:“嘗辱示詩及書,讀而愛之不已,以謂閎博高深,必有放縱賓士而可喜者。” 明 方孝孺 《贈周禮素序》:“聖人之道雖高深博大,然其要不過乎脩己以治人。” 老舍 《駱駝祥子》七:“在政治上,藝術上,他都並沒有高深的見解。”

  7. 指學問博大精深的人。

    清 顧炎武 《與潘次耕札》:“接手書,具感急難之誠,尤欽好學之篤。顧惟鄙劣,不足以裨助高深,故從游之示,未敢便諾。”

  8. 高低深淺的略語。

    唐 張九齡 《題畫山水障》詩:“良工適我願,妙墨揮巖泉。變化合羣有,高深侔自然。” 宋 曾鞏 《謝中書舍人表》:“豈伊凡庶,可測高深。” 清 平步青 《霞外攟屑·掌故·洪更生》:“書內所稱如先法 憲皇帝 之嚴明,後法 仁皇帝 之寬仁等語,妄測高深,意存軒輊,狂謬已極。”

[高深]百科解釋

“高深”一詞分別為中文辭彙,和人名。作為辭彙:gāo shēn。水平、程度等不一般,超出平常(多指學問、技術的造詣)。 更多→ 高深

[高深]英文翻譯

advanced; profound

[高深]近義詞

[高深]反義詞

[高深]相關詞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