醇厚是什麼意思,醇厚的解釋,醇厚的反義詞近義詞,醇厚的意思,醇厚的英文翻譯

醇厚   [chún hòu]

[醇厚]基本解釋

1.[指酒]純正濃厚的
2.純樸忠厚

[醇厚]詳細解釋

  1. 濃厚。

    《詩·大雅·行葦》“酒醴維醹” 漢 鄭玄 箋:“有醇厚之酒醴,以大斗酌而嘗之而美。” 清 捧花生 《畫舫餘譚》:“以及酒碟之鮮潔,酒味之醇厚,皆無有高出便意者。”

  2. 敦厚樸實。

    《漢書·景帝紀贊》:“ 孝景 遵業,五六十載之間,至於移風易俗,黎民醇厚。” 明 方孝孺 《御史府記》:“一以道輔佐天子行德教,使黎民醇厚如 三代 時,斯不負建官圖治之意。” 歐陽山 《三家巷》三三:“ 張太雷 走到他身邊,對他醇厚地微笑著。”

  3. 純正精粹。

    明 張居正 《呂豫墓志銘》:“為詩若文,古雅醇厚,不事摹擬。” 清 曾國藩 《致劉孟容書》:“ 孟氏 而下,惟 周子 之《通書》、 張子 之《正蒙》,醇厚正大,邈焉寡儔。” 章炳麟 《校文士》:“惟 黃氏 ( 黃以周 )亦自謂鈍於筆語,觀其撰述,密栗醇厚,庶幾 賈 孔 之遺章,何 宋 文之足道?”

[醇厚]百科解釋

醇厚,指口味純正濃厚,亦指淳樸厚道,形容為人淳厚謙遜,此時同“淳厚”。語出《詩·大雅·行葦》:“酒醴維醹。” 更多→ 醇厚

[醇厚]英文翻譯

mellow; pure and honest

[醇厚]近義詞

[醇厚]反義詞

[醇厚]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