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靜是什麼意思,閒靜的解釋,閒靜的反義詞近義詞,閒靜的意思,閒靜的英文翻譯

閒靜   [xián jìng]

[閒靜]基本解釋

1.亦作“閒靜”。安閒寧靜。《荀子·王霸》:“形體好佚,而安重閒靜莫愉焉。” 唐 元稹 《蟲豸詩》序:“予所舍,又 荊州 樹木洲渚處,晝夜常有翅羽百族鬧,心不得閒靜。” 魯迅 《<朝花夕拾>小引》:“我常想在紛擾中尋出一點閒靜來,然而委實不容易。”
2.嫻靜文靜。閒,通“ 嫺 ”。 清 袁枚 《隨園詩話補遺》卷四:“﹝ 沉全寳 ﹞年才十五,娟好閒靜,即已能詩。”

[閒靜]詳細解釋

  1. 亦作“閒靜”。安閒寧靜。

    《荀子·王霸》:“形體好佚,而安重閒靜莫愉焉。” 唐 元稹 《蟲豸詩》序:“予所舍,又 荊州 樹木洲渚處,晝夜常有翅羽百族鬧,心不得閒靜。” 魯迅 《<朝花夕拾>小引》:“我常想在紛擾中尋出一點閒靜來,然而委實不容易。”

  2. 嫻靜文靜。閒,通“ 嫺 ”。

    清 袁枚 《隨園詩話補遺》卷四:“﹝ 沉全寳 ﹞年才十五,娟好閒靜,即已能詩。”

[閒靜]百科解釋

閒靜,讀音xián jìng,漢語詞語,解釋為文雅安詳,幽靜 更多→ 閒靜

[閒靜]英文翻譯

Quiet

[閒靜]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