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功是什麼意思,用功的解釋,用功的反義詞近義詞,用功的意思,用功的英文翻譯

用功   [yòng gōng]

[用功]基本解釋

下功夫;努力學習

[用功]詳細解釋

  1. 猶言下功夫。

    《隋書·儒林傳·劉炫》:“《周禮》、《禮記》……《論語》 孔 、 鄭 、 王 、 何 、 服 、 杜 等注,凡十三家,雖義有精粗,並堪講授。《周易》、《儀禮》、《穀梁》,用功差少。” 唐 韓愈 《答劉正夫書》:“ 漢 朝人莫不能為文,獨 司馬相如 、 太史公 、 劉向 、 揚雄 為之最。然則,用功深者,其收名也遠。” 宋 陳鵠 《耆舊續聞》卷二:“古人年長而為學者多矣,但看用功多寡耳。” 明 王廷相 《與薛君采》:“近世學者之弊有二:一則徒為泛然講説,一則務為虛靜以守其心,皆不於實踐處用功,人事上體驗。”

  2. 猶言施展本領。

    《水滸傳》第三四回:“兩個就 清風山 下廝殺,真乃是棋逢敵手難藏幸,將遇良材好用功。”

  3. 努力學習。亦指做功課。

    浩然 《艷陽天》第四章:“那是勤儉的女人正在給丈夫孩子縫連補綻,或者是用功的學生正溫習功課吧?” 張天翼 《包氏父子》一:“老頭有許多話要跟 包國維 說,可是別人眼睛釘到了書上:別打斷他的用功。”

[用功]百科解釋

用功,漢語辭彙,意思是下功夫;努力學習。 更多→ 用功

[用功]英文翻譯

Diligent

[用功]近義詞

[用功]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