怠惰是什麼意思,怠惰的解釋,怠惰的反義詞近義詞,怠惰的意思,怠惰的英文翻譯

怠惰   [dài duò]

[怠惰]基本解釋

懶惰;不勤奮

[怠惰]詳細解釋

  1. 亦作“ 怠墮 ”。亦作“ 怠墯 ”。懈怠,懶惰。

    《國語·魯語下》:“朝夕處事,猶恐忘先人之業,況有怠惰,其何以避辟。”《史記·司馬相如列傳》:“ 南夷 之君, 西楚 之長,常效貢職,不敢怠墮。”《周書·蘇綽傳》:“若有游手怠惰,早歸晚出,好逸惡勞,不勤事業者……罪一勸百。”《元代白話碑集錄·安邑長春觀道教真人札碑》:“仰本觀 李志玉 等將前項葡萄園子務要在意看守,精懃起架,勿令分毫怠墮荒廢。” 李劼人 《死水微瀾》第五部分十:“徒以使人心習於小巧,安於怠惰。”

  2. 鬆弛。

    《素問·風論》:“脾風之狀多汗,身體怠墯,四支不欲動。”《紅樓夢》第七二回:“這兩日 鳳姐兒 聲色怠惰了些,不似往日一樣。”

[怠惰]百科解釋

怠惰,指懶惰;不勤奮。語出《商君書·顯令》:“怠惰之民不游,費資之民不作。” 更多→ 怠惰

[怠惰]英文翻譯

Lazy

[怠惰]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