懶惰是什麼意思,懶惰的解釋,懶惰的反義詞近義詞,懶惰的意思,懶惰的英文翻譯

懶惰   [lǎn duò]

[懶惰]基本解釋

1.偷懶;不喜歡費體力或腦力
2.不勤快

[懶惰]詳細解釋

  1. 亦作“懶嫷”。偷懶,不勤快。

    晉 陶潛 《責子》詩:“ 阿野 已二八,懶惰故無匹。”《朱子語類》卷一○七:“先生病中應接不倦。左右請少節之,先生厲聲曰:‘你懶惰,教我也懶惰。’” 元 王曄 《桃花女》楔子:“此人勤謹老實,又不懶惰,又不偷盜。” 清 孫枝蔚 《憶兒行贈韓叔夜》:“良朋盛會無幾日,相尋那許更懶媠。” 冰心 《往事二》七:“我自然不能再懶惰,至少也須敷衍敷衍。”

  2. 嬾惰:亦作“孏惰”。不勤快;懶散。

    《宋書·袁豹傳》:“嬾惰無所容,力田有所望,力者欣而惰者懼,則穡人勸矣。” 唐 杜甫 《示從孫濟》詩:“阿翁嬾惰久,覺兒行步奔。”一本作“ 懶惰 ”。 嚴復 《以漁洋精華錄寄琥唐山春榆侍郎有詩見述率賦奉答》:“文書引睡睡復醒,萬事不理任孏惰。”

[懶惰]百科解釋

懶惰是一種心理上的厭倦情緒。懶惰是很奇怪的東西,它使你以為那是安逸,是休息,是福氣;但實際上它所給你的是無聊,是倦怠,是消沉;它剝奪你對前途的希望,割斷你和別人之間的友情,使你心胸日漸狹窄,對人生也越來越懷疑。它的表現形式多種多樣,包括極端的懶散狀態和輕微的猶豫不決。生氣、羞怯、嫉妒、嫌惡等都會引起懶惰,使人無法按照自己的願望進行活動。同學們當中有些人的懶惰突出表現在日常學習、日常生活方面。 更多→ 懶惰

[懶惰]英文翻譯

lazy

[懶惰]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