懶散是什麼意思,懶散的解釋,懶散的反義詞近義詞,懶散的意思,懶散的英文翻譯

懶散   [lǎn sǎn]

[懶散]基本解釋

懶惰散漫

[懶散]詳細解釋

  1. 懶惰散漫。有時亦指不熱心於世事。

    宋 蘇軾 《徐大正閒軒》詩:“君看 東坡翁 ,懶散誰比數;形骸墮醉夢,生事委塵土。”《朱子語類》卷七六:“吉凶未定時,人自意思懶散,不肯做去。” 明 李贄 《與焦弱侯書》:“草野之人懶散,不欲馳書京國,然此懷則嘗在左右也。” 魯迅 《書信集·致增田涉》:“《文學》是我托書店寄的。由我自辦,就怕懶散而常有遲誤。”

  2. 引申為不認真,不放在心上。

    《醒世恆言·陳多壽生死夫妻》:“那醫家初時來看,定説能醫,連病人服藥也有些興頭,到後來不見功效,漸漸的懶散了。”

  3. 嬾散:怠惰散漫。

    金 王渥 《游藍田》詩:“蹇予嬾散本真性,臨水登山此生足。” 明 焦竑 《焦氏筆乘·宏甫書高尚冊後》:“且吾聞 宏甫氏 ,嬾散不事生產作業。” 清 許光治 《天淨沙》曲:“老漁歸也,春來嬾散生涯。”

[懶散]百科解釋

懶散,指懶惰散漫;形容人精神鬆懈,行動散漫,不振作。如:令人懶散的夏天。 更多→ 懶散

[懶散]英文翻譯

Lazy

[懶散]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