懶怠是什麼意思,懶怠的解釋,懶怠的反義詞近義詞,懶怠的意思,懶怠的英文翻譯

懶怠   [lǎn dai]

[懶怠]基本解釋

不願做,沒興趣

[懶怠]詳細解釋

  1. 猶懶惰。

    宋 蘇軾 《與錢世雄書》:“久不奉書。蓋無便,亦懶怠之罪。”《醒世恆言·張孝基陳留認舅》:“第二件,要早起晏息,不許貪眠、懶怠、偷工。” 劉半農 《敲冰》:“懶怠者說:‘朋友,歇歇罷!何苦來?’”

  2. 萎靡不振。

    曹禺 《北京人》第一幕:“早年結婚,身體孱弱,小地方看去,他絕頂聰明,然而他給予人的卻是那么一種沉滯的懶怠之感。”

  3. 不想做,沒興趣。

    《紅樓夢》第八一回:“ 賈母 道:‘你問你太太去,我懶怠説。’”《官場現形記》第五六回:“幸虧欽差不懂得英文的,雖然使館裡逐日亦有洋報送來,他也懶怠叫翻譯去翻。”

  4. 嬾怠:疏懶散漫;不振作。

    清 曾國藩 《答劉孟容書》:“性本嬾怠,然或施於人人,豈謂施諸吾子?”《花月痕》第八回:“﹝ 痴珠 ﹞二十一夜趕到 潼關 ,便神思嬾怠,不思飲食。”一本作“ 懶怠 ”。

[懶怠]百科解釋

1、懶惰例:他真懶怠。2、不願做;沒興趣(做某件事) 更多→ 懶怠

[懶怠]英文翻譯

Sluggish

[懶怠]近義詞

[懶怠]反義詞

[懶怠]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