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勞是什麼意思,勤勞的解釋,勤勞的反義詞近義詞,勤勞的意思,勤勞的英文翻譯

勤勞   [qín láo]

[勤勞]基本解釋

1.擾勞;辛勞
2.引申為努力勞動,不怕辛苦

[勤勞]詳細解釋

  1. 憂勞;辛勞。

    《書·金縢》:“昔公勤勞王家,惟予沖人弗及知。”《隋書·循吏傳·辛公義》:“此蓋小事,何忍勤勞使君。” 清 孫枝蔚 《雨中大水決堤聞王幼華奔走堤上》詩:“貧苦原從昔,勤勞直至今。”

  2. 引申為努力勞動,不怕辛苦。如:勤勞勇敢的 中國 人民;他有一雙勤勞的手。

  3. 猶疲勞。

    《吳子·料敵》:“敵人遠來新至,行列未定可擊;既食未設備可擊;奔走可擊;勤勞可擊。”

  4. 指功勞。

    《漢書·衛青傳》:“陛下幸已益封臣 青 ,臣 青 子在繦褓中,未有勤勞,上幸裂地封為三侯,非臣待罪行間所以勸士力戰之意也。”《後漢書·皇后紀上·明帝馬皇后》:“黃門舅旦夕供養且一年,既無褒異,又不録勤勞,無乃過乎!”《三國演義》第一○七回:“吾祖父於國家多建勤勞,今 司馬懿 何等匹夫,滅吾兄 曹爽 宗族,又來取我,早晚必思篡位。我仗義討賊,何反之有?”

[勤勞]百科解釋

勤勞,是指辛勤勞動,努力生產物質財富和精神財富。勤勞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 更多→ 勤勞

[勤勞]英文翻譯

contribution; credit; diligent; fatigued; industrious; pains; tired; toil

[勤勞]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