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是什麼意思,生命的解釋,生命的反義詞近義詞,生命的意思,生命的英文翻譯

生命   [shēng mìng]

[生命]基本解釋

1.生物體所具有的存在和活動的能力
2.指事物所具有的能夠存在下去的性質
3.指參加某種活動的資格和能力

[生命]詳細解釋

  1. 生物生存;生物所具有的活動能力。

    《戰國策·秦策三》:“萬物各得其所,生命壽長,終其年而不夭傷。”《北史·源賀傳》:“臣聞人之所寳,莫寳於生命。” 清 紀昀 《閱微草堂筆記·灤陽消夏錄四》:“葆養元神,自全生命。” 巴金 《秋》四:“眼前是光明的,是自由的空氣,是充滿豐富生命的草木。”

  2. 比喻事物藉以生存的根本條件。

    晉 杜預 《陳農要疏》:“當今秋夏蔬食之時,而百姓已有不贍,前至冬春,野無青草,則必仰官穀以為生命。” 巴金 《一場挽救生命的戰鬥》:“不要忘記了,黨是我的第一條生命。”

  3. 猶命運。

    南朝 梁 鍾嶸 《詩品》卷上:“ 陵 ,名家子,有殊才,生命不諧,聲頽身喪。” 唐 韓愈 《感二鳥賦》:“餘生命之湮阨,曾二鳥之不如。”《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八十回:“生命注定的何必去尋。”

  4. 活命。

    唐 白居易 《武昭除石州刺史制》:“王師伐 蔡 ,爾在行間,致命奮身,挑戰當寇,忠憤所感,卒獲生命。”

  5. 指有生命之物。特指動物。

    《壇經·行由品》:“獵人常令守網,每見生命盡放之。” 劉大白 《紅色的新年》詩:“世間的生命,是誰養活的?” 老舍 《駱駝祥子》九:“正和一切的生命同樣,受了損害之後,無可如何的只想由自己去收拾殘局。”

  6. 指生活。

    老舍 《二馬》第三段十五:“完全積極,至少也叫國家抖抖精神,叫生命多幾分樂趣。”

  7. 生物學上認為生命是蛋白質存在的一種形式。它的最基本的特徵是蛋白質能通過新陳代謝作用不斷地跟周圍環境進行物質交換。新陳代謝一停止,生命就停止,蛋白質也就分解。

[生命]百科解釋

生命的內涵是指在宇宙發展變化過程中自然出現的存在一定的自我生長、繁衍、感覺、意識、意志、進化、互動等豐富可能的一類現象,其外延可以包括生化反應產生的能夠自我複製的胺基酸結構,以及真菌、細菌、植物、動物(人類),就未來的發展可能而言,人工製造或者促成的機器複雜到一定程度,具備了某種符合生命內涵的基本屬性的現象也將可能納入生命的範疇,包括人機混合體,純自由意志人工智慧機器人等。另外,就目前保守的生命定義而言,已知的自然演化而成的生命具有較為顯著的分形特徵,而這一特徵在目前界定的非生命自然現象中普遍存在,因此,雖然不能說所有的分形結構都是生命,但是,所有的生命結構都是分形的,是一句廣泛適用的重要衡量... 更多→ 生命

[生命]英文翻譯

life

[生命]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