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命是什麼意思,人命的解釋,人命的反義詞近義詞,人命的意思,人命的英文翻譯

人命   [rén mìng]

[人命]基本解釋

1.人的性命
2.指人的壽命
3.指人的命運

[人命]詳細解釋

  1. 人的生命。

    《管子·度地》:“﹝繕修城郭﹞福及子孫,此謂人命萬世無窮之利,人君之葆守也。”《後漢書·鍾離意傳》:“詔有司,慎人命,緩刑罰。” 宋 蘇軾 《思子台賦》:“忸君王之好殺兮,視人命猶昆蟲。” 老舍 《駱駝祥子》二三:“我還救過人命呢,跳河的,上吊的,我都救過,有報應沒有?沒有!”

  2. 人的壽命。

    漢 王充 《論衡·解除》:“國期有遠近,人命有長短。” 三國 魏 曹植 《送應氏》詩之二:“天地無終極,人命若朝霜。”

  3. 指傷害他人性命的事件或案件。

    元 無名氏 《延安府》第三折:“你孩兒為人命犯了王條,我可便依國法非私怨。”《官場現形記》第十四回:“一條人命大事,輕輕被他瞞過。” 老舍 《茶館》第一幕:“假若真打起來,非出人命不可。”

[人命]百科解釋

人命,指人的性命或者指人的壽命,也可以指人的命運 更多→ 人命

[人命]英文翻譯

fate; human life; lifetime

[人命]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