湮滅是什麼意思,湮滅的解釋,湮滅的反義詞近義詞,湮滅的意思,湮滅的英文翻譯

湮滅   [yān miè]

[湮滅]基本解釋

埋沒;磨滅

[湮滅]詳細解釋

  1. 埋沒;磨滅。

    《史記·遊俠列傳》:“自 秦 以前,匹夫之俠,湮滅不見,余甚恨之。” 北魏 楊衒之 《洛陽伽藍記·寶光寺》:“逸曰:‘ 晉 朝三十二寺盡皆湮滅,惟此寺獨存。’” 唐 劉知幾 《史通·諸晉史》:“而為 晉 學者,曾未之知,儻湮滅不行,良可惜也。” 明 張居正 《敕封承德郎刑部山西司主事雲谷曹公墓表》:“夫世未嘗無瓌偉倜儻之士也,或遠跡於鹿豕,或泥蟠於巖穴,乏青雲之媒,闕驥尾之援,長湮滅而無聞者多矣。” 田北湖 《論文章源流》:“然而自 漢 及 唐 ,陳跡湮滅。”

  2. 消滅;銷毀。

    三國 魏 何晏 《景福殿賦》:“彼 吳 蜀 之湮滅,固可翹足而待之。”《三國志·蜀志·先主傳》:“ 曹丕 篡弒,湮滅 漢 室。”《南史·文學傳·顏協》:“其文集二十卷,遇火湮滅。” 師陀 《期待》:“他死了好幾年,從人世上湮滅好幾年,還一年一年被等待,被想念。”

[湮滅]百科解釋

讀音為yānmiè ,湮又有讀音為yīn。具有淹沒,消失,毀滅的含義,表示著一種東西的完全消失。 更多→ 湮滅

[湮滅]英文翻譯

Annihilation

[湮滅]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