泯沒是什麼意思,泯沒的解釋,泯沒的反義詞近義詞,泯沒的意思,泯沒的英文翻譯

泯沒   [mǐn mò]

[泯沒]基本解釋

消滅;消失。常用為死的婉稱

[泯沒]詳細解釋

  1. 消失。

    宋 俞文豹 《吹劍四錄》:“正理在人心,未嘗泯沒。” 清 王士禛 《池北偶談·談藝七·刊書》:“且異書多泯沒不傳,《後漢書》注事最多,所引書今十無二三。” 魯迅 《且介亭雜文·憶韋素園君》:“既不過在默默中生存,死了之後,當然也只好在默默中泯沒。”

  2. 死的婉稱。

    《三國志·吳志·張昭傳》:“泯沒之後,有可稱述。” 晉 葛洪 《抱朴子·勖學》:“以是賢人悲寓世之倏忽,疾泯沒之無稱。” 宋 王安石 《憶昨詩示諸外弟》:“旻天一朝畀以禍,先子泯沒予誰依?”

  3. 埋沒;掩蓋。

    唐 柳宗元 《貞符》:“念終泯沒蠻夷,不聞於時,獨不為也。” 宋 歐陽修 《菱谿石記》:“至於子孫泯沒而無聞,況欲長有此石乎!” 明 方孝孺 《答劉養浩書》之一:“公名在天地,決難泯沒。” 李大釗 《危險思想與言論自由》:“若是自己未曾認清,只是強行禁止,就犯了泯沒真實的罪惡。”

[泯沒]百科解釋

泯沒,動詞詞組,一般解釋意義是消失,消滅的意思。 更多→ 泯沒

[泯沒]英文翻譯

Forgotten

[泯沒]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