忖度是什麼意思,忖度的解釋,忖度的反義詞近義詞,忖度的意思,忖度的英文翻譯

忖度   [cǔn duó]

[忖度]基本解釋

推測;估計

[忖度]詳細解釋

  1. 推測。

    《詩·小雅·巧言》:“他人有心,予忖度之。” 三國 魏 曹操 《讓縣自明本志令》:“或者人見孤彊盛,又性不信天命之事,恐私心相評,言有不遜之志,妄相忖度,每用耿耿。”《資治通鑑·漢獻帝建安二十四年》:“忖度操意,豫作答教十餘條。” 郭沫若 《虎符》第二幕:“我轉來的意思, 侯生 先生,你怕多少可以忖度吧?”

  2. 思量。

    《後漢書·鄭玄傳》:“吾自忖度,無任於此,但念述先聖之元意,思整百家之不齊,亦庶幾以竭吾才,故聞命罔從。” 唐 韓愈 《柳州羅池廟碑》:“凡有所為……莫不忖度,而後從事。” 元 湯式 《沉醉東風·悼伶女》曲:“恨殺閻羅不忖度,偏怎教可意人兒命夭。” 梁斌 《播火記》二五:“這件事情誰也要去考慮、忖度、反覆地思量,做著這樣那樣的打算。”

  3. 量度。

    唐 令狐楚 《謝敕書賜春衣並尺表》:“矜臣有濕暑之患,賜之葛衣;念臣無忖度之能,降之寳尺。”

[忖度]百科解釋

這是漢語中的一個動詞,意思是推測,揣度。 更多→ 忖度

[忖度]英文翻譯

Cun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