肅清是什麼意思,肅清的解釋,肅清的反義詞近義詞,肅清的意思,肅清的英文翻譯

肅清   [sù qīng]

[肅清]基本解釋

1.完全清除
2.清平;太平

[肅清]詳細解釋

  1. 猶清平。多指國家、社會安定太平,法紀嚴明。

    《漢書·韋賢傳》:“王朝肅清,唯俊之庭,顧瞻余躬,懼穢此征。” 晉 陸機 《漢高祖功臣頌》:“二州肅清,四邦鹹舉。” 唐 柳宗元 《故叔父殿中侍御史府君墓版》:“初公元兄以純深之行,端直之德,名聞於天下,官至侍御史;持斧登朝,憲章肅清。” 明 宋濂 《鄒氏複姓孫氏序》:“ 大明 受命,四海肅清。”

  2. 謂完全削平。

    晉 孫楚 《為石仲容與孫晧書》:“師不踰時, 梁 益 肅清;使竊號之雄,稽顙降闕。”《北齊書·王紘傳》:“天下皆當肅清,豈直偽 陳 而已。” 元 高文秀 《襄陽會》第二折:“若不是 漢 三傑盡力扶持,怎能彀展封疆肅清海內?”

  3. 猶整頓。

    《通典·職官十五》:“ 開元 元年,改 雍州 為 京兆府 ,置牧如故,掌宣風導俗,肅清所部。”《元典章·禮部四·儒學》:“吏民往往不循禮法,輕犯憲章,深不副朝廷肅清風俗,宣明教化之意。”

  4. 指清掃。

    清 潘榮陛 《帝京歲時紀勝·皇都品匯》:“迓一元之來復,慶萬物以更新,灑掃庭除,肅清家廟。” 徐遲 《精神分析》:“馬路是這樣被打掃更是這樣被肅清的。”

  5. 謂徹底清除壞人、壞事、壞思想等。

    宋 曾鞏 《襄州到任表》:“臣昨治 濟南 ,最為煩劇,野有羣行之盜,里多武斷之豪,馴致肅清,始熄兇殘之害。” 清 黃軒祖 《游梁瑣記·內黃大盜》:“ 大名 素稱逋藪,民情強悍,與 內黃 毘連,凡盜案出,恆彼此為竄逃。年終兩省會剿一次,為肅清之計。” 毛澤東 《目前形勢和我們的任務》八:“我們應當在自己內部肅清一切軟弱無能的思想。” 魏巍 《東方》第六部第八章:“ 鄭小蔫 告訴 小鋼炮 ,後續部隊已經進來,正在肅清殘敵。”

  6. 形容天氣明朗高爽。

    漢 班固 《終南山賦》:“三春之季,孟夏之初,天氣肅清,周覽八隅。” 唐 劉禹錫 《始聞秋風》詩:“天地肅清堪四望,為君扶病上高臺。”

  7. 猶冷靜;冷清。

    三國 魏 嵇康 《兄秀才公穆入軍贈詩》之十六:“閒夜肅清,朗月照軒。” 晉 潘岳 《寡婦賦》:“奉靈坐兮肅清,愬空宇兮曠朗。” 南朝 梁 江淹 《雜體詩·效潘岳<述哀>》:“殯宮已肅清,松柏轉蕭瑟。”

[肅清]百科解釋

肅清,漢語辭彙。注音:sù qīng。釋義:指清除;消滅乾淨 更多→ 肅清

[肅清]英文翻譯

Purge

[肅清]近義詞

[肅清]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