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魂是什麼意思,靈魂的解釋,靈魂的反義詞近義詞,靈魂的意思,靈魂的英文翻譯

靈魂   [líng hún]

[靈魂]基本解釋

1.迷信者認為附於人體的精神或心意之靈
2.比喻起關鍵和主導作用的因素
3.高尚的品格

[靈魂]詳細解釋

  1. 迷信認為附在人的軀體上作為主宰的一種非物質的東西。靈魂離開軀體後人即死亡。

    《楚辭·九章·哀郢》:“羌靈魂之欲歸兮,何須臾而忘反。” 漢 蔡邕 《陳留太守胡公碑》:“靈魂徘徊,靡所瞻逮。”《二刻拍案驚奇》卷二三:“ 興娘 吾兒,你的丈夫來了,你靈魂不遠,知道也未?”

  2. 指生命。

    葉紫 《星》第五章:“她很不願意這弱小的靈魂孤零零地留在世界上,去領受那些兇惡的人們的踐踏。”

  3. 指精神、思想、感情等。

    清 秋瑾 《寶刀歌》:“寶刀之歌壯肝膽,死國靈魂喚起多。” 巴金 《隨想錄·文學的作用》:“文學作品能產生潛移默化,塑造靈魂的效果。” 魏巍 《誰是最可愛的人》:“他們的靈魂是多么美麗和寬廣。”

  4. 指人格,良心。

    瞿秋白 《出賣靈魂的秘訣》:“從 中國 小百姓方面來說,這卻是出賣靈魂的唯一秘訣。”

  5. 比喻事物中起主導和決定作用的因素。

    周恩來 《抗戰軍隊的政治工作》:“以革命主義為基礎的革命政治工作是一切革命軍隊的生命線與靈魂!” 任德耀 《小足球隊》第四幕:“你是我們球隊的靈魂,得分的鑰匙。”

[靈魂]百科解釋

真實的世界裡是不存在鬼魂的。古人說的靈魂,有時指的是我們今天說的意識、精神、心理活動,那是大腦生理活動的結果,是物理、化學反應的產物,並不能脫離大腦而存在。人一死,大腦活動終止,意識喪失,所謂的靈魂也就跟著消失。這是靈魂不存在的科學依據。迄今為止,從未發現過客觀存在的任何一種被聲稱的超自然力現象。生理醫學家證實:通過研究大腦神經細胞(神經元)突觸之間信息之間的傳遞,認為靈魂(意識)是大腦特定神經細胞的活動。靈魂出竅,是鬼神片給我們描述的內容。很多人會因為好奇而嚮往。而事實上靈魂出竅這樣的事情是不存在的。科學地進行分析和記錄,研究者知道在有些情況下會出現靈魂出竅的現象,例如腦外傷、感官剝奪、瀕死... 更多→ 靈魂

[靈魂]英文翻譯

soul

[靈魂]近義詞

[靈魂]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