犬戎是什麼意思,犬戎的解釋,犬戎的反義詞近義詞,犬戎的意思,犬戎的英文翻譯

犬戎   [quǎn róng]

[犬戎]基本解釋

1.古族名。 戎 人的一支。即 畎戎 。又稱 畎夷 、 犬夷 、 昆夷 、 緄夷 等。《左傳·閔公二年》:“ 虢公 敗 犬戎 於 渭 汭。” 杜預 注:“ 犬戎 , 西戎 別在中國者。”《國語·周語上》:“ 穆王 將征 犬戎 。”《史記·宋微子世家》:“ 周幽王 為 犬戎 所殺, 秦 始列為諸侯。”
2.舊時對我國少數民族的蔑稱。 唐 杜甫 《揚旗》詩:“三州陷 犬戎 ,但見西嶺青。” 浦起龍 心解:“謂上年十二月 高適 在事時, 吐蕃 陷 松 、 維 、 保 三州。” 唐 薛逢 《開元後樂》詩:“一自犬戎生 薊北 ,便從征戰老 汾陽 。”
3.對外國侵略者的蔑稱。 清 黃遵憲 《述懷再呈靄人樵野丈》詩:“鼠盜忽竊發,犬戎敢相逼。”
4.古神話傳說中的人種。《山海經·大荒北經》:“大荒之中,有山名曰 融父山 , 順水 入焉。有人名曰 犬戎 。”
5.傳說中的國名。詳“ 犬封國 ”。

[犬戎]詳細解釋

  1. 古族名。

    戎 人的一支。即 畎戎 。又稱 畎夷 、 犬夷 、 昆夷 、 緄夷 等。《左傳·閔公二年》:“ 虢公 敗 犬戎 於 渭 汭。” 杜預 註:“ 犬戎 , 西戎 別在中國者。”《國語·周語上》:“ 穆王 將征 犬戎 。”《史記·宋微子世家》:“ 周幽王 為 犬戎 所殺, 秦 始列為諸侯。”

  2. 舊時對我國少數民族的蔑稱。

    唐 杜甫 《揚旗》詩:“三州陷 犬戎 ,但見西嶺青。” 浦起龍 心解:“謂上年十二月 高適 在事時, 吐蕃 陷 松 、 維 、 保 三州。” 唐 薛逢 《開元後樂》詩:“一自犬戎生 薊北 ,便從征戰老 汾陽 。”

  3. 對外國侵略者的蔑稱。

    清 黃遵憲 《述懷再呈靄人樵野丈》詩:“鼠盜忽竊發,犬戎敢相逼。”

  4. 古神話傳說中的人種。

    《山海經·大荒北經》:“大荒之中,有山名曰 融父山 , 順水 入焉。有人名曰 犬戎 。”

  5. 傳說中的國名。詳“ 犬封國 ”。

[犬戎]百科解釋

古代族名,非獫狁,古代活躍於今陝、甘一帶。到西周末期,由於周幽王廢嫡立庶,申侯聯合繒國、西夷犬戎攻打周幽王,結果周幽王被野蠻強悍的犬戎族攻殺,幽王的寵妃褒姒被擄,都城豐、鎬西北被犬戎占領。強盛約三百年的西周覆滅。此後,犬戎便成了華夏民族最可怕的敵人,直到唐朝,中原民族還把一切西北遊牧民族統稱之為“犬戎”和“戎狄”。在唐代宗年間,太常博士柳伉上疏說:“犬戎犯關度隴,不血刃而入京師……”在唐德宗年間,大臣柳渾對德宗說:“戎狄,豺狼也,非盟誓可結。‘犬戎’之得名,有一些傳說可以追溯。但拋開那些人為的編造,應該是該民族的先祖以犬或者狼為圖騰,這才應該是真正的原因。在周朝鼎盛時期,周穆王曾經遠征西部。獲... 更多→ 犬戎

[犬戎]英文翻譯

name of a tribe in the west

[犬戎]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