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侯是什麼意思,諸侯的解釋,諸侯的反義詞近義詞,諸侯的意思,諸侯的英文翻譯

諸侯   [zhū hóu]

[諸侯]基本解釋

古時帝王所轄各小國的王侯

[諸侯]詳細解釋

  1. 古代帝王所分封的各國君主。在其統轄區域內,世代掌握軍政大權,但按禮要服從王命,定期向帝王朝貢述職,並有出軍賦和服役的義務。

    《易·比》:“先王以建萬國,親諸侯。”《史記·五帝本紀》:“於是 軒轅 乃習用干戈,以征不享,諸侯鹹來賓從。” 宋 高承 《事物紀原·官爵封建·諸侯》:“《帝王世紀》曰: 女媧 未有諸侯,有 共工氏 任智刑以強霸而不王, 炎帝 世,乃有諸侯, 風沙氏 叛, 炎帝 修德, 風沙 之民自攻其君,則建侯分土自 炎帝 始也。” 郭沫若 《中國史稿》第一編第三章第一節:“為了統治廣闊的被征服地區, 周 初曾大規模分封諸侯,即‘封邦建國’……相傳 武王 、 周公 、 成王 先後建置七十一國,其中, 武王 的兄弟十五人(一說十六人),同姓四十人。”

  2. 喻指掌握軍政大權的地方長官。

    三國 蜀 諸葛亮 《前出師表》:“臣本布衣,躬耕於 南陽 ,苟全性命於亂世,不求聞達於諸侯。”《南史·循吏傳序》:“前史亦云,今之郡守,古之諸侯也。” 宋 王栐 《燕翼詒謀錄》卷三:“ 五代 諸侯跋扈,枉法殺人,主家得自殺其奴僕。” 清 吳偉業 《儒將》詩:“ 河 朔功名指顧收,身兼使相領諸侯。”

  3. 星名。

    《史記·天官書》:“門內六星,諸侯。” 張守節 正義:“內五諸侯五星,列在帝庭……又雲諸侯五星在東井北河,主刺舉,戒不虞。又曰理陰陽,察得失。一曰帝師,二曰帝友,三曰三公,四曰博士,五曰太史。此五者,為天子定疑議也。”

[諸侯]百科解釋

諸侯是古代中央政權所分封的各國國君的統稱。周代分公、侯、伯、子、男五等,漢朝分王、侯二等。周制,諸侯名義上需服從王室的政令,向王室朝貢、述職、服役,以及出兵勤王等。漢時諸侯國由皇帝派相或長吏治理,王、侯僅食賦稅。 更多→ 諸侯

[諸侯]英文翻譯

dukes or princes under an emperor; the feudal princes

[諸侯]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