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夷是什麼意思,東夷的解釋,東夷的反義詞近義詞,東夷的意思,東夷的英文翻譯

東夷   [dōng yí]

[東夷]基本解釋

1.古代對我國中原以東各族的統稱。《禮記·曲禮下》:“其在東夷、北狄、西戎、南蠻,雖大曰子。” 晉 孫楚 《為石仲容與孫皓書》:“東夷獻其樂器, 肅慎 貢其楛矢。” 唐 杜甫 《八哀詩·贈司空王公思禮》:“司空出東夷,童稚刷勁翮。” 郭沫若 《中國古代社會研究》第二篇序說:“ 河北 、 山西 的北部是所謂北狄, 陝西 的大部分是所謂西戎, 黃河 的下游是所謂東夷。”2.指 三國 吳 。《文選·曹植<王仲宣誄>》:“嗟彼 東夷 ,憑 江 阻湖,騷擾邊境,勞我師徒。” 李善 注:“ 東夷 ,謂 吳 。”3.特指 清 朝統治者。 清 顧炎武 《羌胡引》:“東夷跳梁歷三世,四十五年稱偽帝。”4.舊指我國東方 日本 、 朝鮮 等國家。 明 陸深 《春雨堂隨筆》:“今世所用摺疊扇,亦名聚頭扇,吾鄉 張東海 先生以為貢於東夷…… 東坡 謂 高麗 白松扇,展之廣尺餘,合之止兩指許,正今摺扇,蓋自 北宋 已有之。 倭 人亦製為泥金面、烏竹骨充貢。出自東夷果然。” 明 宋應星 《天工開物·倭緞》:“凡倭緞製起東夷, 漳 泉 海濱效法為之。”

[東夷]詳細解釋

  1. 古代對我國中原以東各族的統稱。

    《禮記·曲禮下》:“其在東夷、北狄、西戎、南蠻,雖大曰子。” 晉 孫楚 《為石仲容與孫皓書》:“東夷獻其樂器, 肅慎 貢其楛矢。” 唐 杜甫 《八哀詩·贈司空王公思禮》:“司空出東夷,童稚刷勁翮。” 郭沫若 《中國古代社會研究》第二篇序說:“ 河北 、 山西 的北部是所謂北狄, 陝西 的大部分是所謂西戎, 黃河 的下游是所謂東夷。”

  2. 指 三國 吳 。

    《文選·曹植<王仲宣誄>》:“嗟彼 東夷 ,憑 江 阻湖,騷擾邊境,勞我師徒。” 李善 註:“ 東夷 ,謂 吳 。”

  3. 特指 清 朝統治者。

    清 顧炎武 《羌胡引》:“東夷跳梁歷三世,四十五年稱偽帝。”

  4. 舊指我國東方 日本 、 朝鮮 等國家。

    明 陸深 《春雨堂隨筆》:“今世所用摺疊扇,亦名聚頭扇,吾鄉 張東海 先生以為貢於東夷…… 東坡 謂 高麗 白松扇,展之廣尺餘,合之止兩指許,正今摺扇,蓋自 北宋 已有之。 倭 人亦製為泥金面、烏竹骨充貢。出自東夷果然。” 明 宋應星 《天工開物·倭緞》:“凡倭緞製起東夷, 漳 泉 海濱效法為之。”

[東夷]百科解釋

東夷,是中國夏商時期,中原人對黃河流域下游(青、兗、徐三州)居民的總稱。最先在夏商朝期稱為“夷”,不帶有外族觀念,只是作為部落聯盟的稱呼,考古上有一種觀點認為,東夷是指自後李文化始至岳石文化的承載者。東夷又稱夷方,不同時期指不同群體,早期東夷是華夏族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而周朝時的特指山東膠東和膠西外族,東夷則變成古漢族對東方非民族的泛稱。秦漢以後,東夷多指居住於中國東方的朝鮮半島、日本列島及琉球群島等地的外族或中國東北的少數民族。《禮記王制》:“東曰夷、西曰戎、南曰蠻、北曰狄”。東夷不是特定的一個民族群體,所指代的概念隨著中原王朝疆域的變化而屢屢變化。到了周朝,肅慎也被歸入東夷的範圍。再往後,日本和朝鮮也被歸入東夷。東夷並非民族概念,而是對生活在東方的不同民族的統稱,他們有著不同的文化、習俗、語言、種族、傳統和起源。早期東夷中有許多部族屬於華夏族群。但商周時期在甲骨文和金文中夷實際是大或者人字,因此以夷字“從大從弓”認定夷字為弓箭手之說可能是漢代人穿鑿附會而來。 更多→ 東夷

[東夷]英文翻譯

Dongyi